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执生”是什么意思?
2017-10-06 09:13:16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执生

  点样读:

  执生(zap sang)

  乜意思:

  “执生”意为随机应变、伺机行事,还有弥补(错误)、补救的意思。

  点造句:

  今次系你第一次做主持人,要识得自己执生啊。(这次是你第一次做主持人,自己要懂得随机应变啊。)

  佢份人好醒目噶,关键时刻佢会自己执生。(他这个人很机智的,关键时刻他会自己随机应变。)

  话你知:

  “执生”指在事前没有准备或临时有变时,要懂得灵活应对。“执生”一词,原是戏行术语。因为戏班都是现场演出的,如果遇到临场突变,只能靠演员临场应变。“执”就是“把持”,“生”就是“生机”。“执生”就是随机应变、伺机行事的意思。

诈骗套路“花样多”,关键时刻要懂得自己“执生”:

这些微信诈骗套路要当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76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