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优化出口贸易环境 广州加速进入退税无纸化时代
2017-09-28 11:31:3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市国家税务局(简称广州国税)9月28日消息:作为全国首批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单位,广州市率先实现了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管理,今年1-8月,广州国税办理出口退(免)税企业中,近九成企业退税申请可在10日内办结,各类企业退税时间比规定时间平均节省一半。

  出口退税加速进入无纸化时代

  “过去退税要同时准备网报和纸质材料,整个流程一般需要20天,施行无纸化退税后,我们只需提供电子数据,并且5个工作日退税款即可到账。”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李惠茹分享了出口退税的变化。

  这一变化,得益于广州国税精心打造的“互联网+出口退税”便捷办税平台,使得纳税人以往“多次跑、预审繁”的问题迎刃而解。

  通过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单一窗口”在线申报等互联网办税新模式,广州国税实现了从退税申报、影像资料上传、退税审核到国库退库全流程无纸化管理,使出口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出口退税全部手续。

  2017年1-8月,广州国税办理出口退(免)税311.21亿元,同比增长20.33%,相当于为广州7千余户出口企业注入了312.54亿元的发展资金,其中九成出口企业退税申请可在10日内办结,各类企业退税时间比规定时间平均节约了一半。

  截至目前,全市75%的出口企业已享受出口退税无纸化便利服务,退税无纸化服务也备受纳税人好评。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出口业务量大,单证也多,以前每月退税申报公司都要安排专车接送,2、3个人用箱子把退税资料抬进办税大厅。无纸化就方便多了,不论是申请退税还是提交审核疑点说明资料,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光往返、排队的时间都省了不少!”

  开辟“绿色通道”助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广州国税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应用无纸化提升退税办理整体效率的同时,发挥“大数据”管理优势,综合运用金税三期“全景一户式”扫描出口企业风险,通过供货企业评价系统加强对高风险出口供货企业和疑点出口数据的审核,提高了退税审核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出口退(免)税审核审批效率,做到应退尽退快退。

  对于众多中小型企业来说,资金流动性将影响企业再投资。“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非洲和中东,年出口额近2000万美元,出口退税额也有1800多万元,广州国税的退税服务措施有效加速了资金周转,使我们公司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再生产。” 广州倬亿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为加快企业资金回笼,广州国税还通过实施出口企业分类管理,为信誉好、风险低的出口企业开通“快捷退税通道”,进一步缩短企业退税款回笼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分类管理让我们这些一类企业享受到国税部门的‘绿色服务通道’,以前出口退税款要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拿到,现在两三天就能拿到退税款,近三年来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约13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过程的资金困难,帮助企业突破了发展瓶颈。” 本田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部副部长郭小玲如是说。

  扶持新业态,为小企业出口添活力

  自今年8月1日国家取消旅游购物贸易方式以来,广州国税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推动旅游购物出口向市场采购方式升级,做好对相关企业的政策辅导和退税服务。

  外贸综合服务是服务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通关、退税的新兴业务形式,近年来发展迅速。2017年1-8月,广州国税为申请退税的6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4.97亿元,涉及近五千家中小生产企业。阿里巴巴旗下外综服企业广州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去年作为重点项目引入广州市开发区,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便成为集团在全国37家子公司中发展最快业绩最好的一家。“广州国税部门在公司筹建前就详细解答相关政策问题,公司成立后还为我们提供专窗、专人及优化申报流程等贴近式服务。公司设立不到一年,广州国税已为我们办理出口退税2.44亿元,涉及中小型生产企业3687户。”广州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徐经理笑道,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税部门在整个过程中提供的优质服务。

  据悉,广州国税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扶持外贸综合服务、旅游购物、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多元发展,为拉动国内中小企业出口增添动力。2017年1-8月,旅游购物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300.2亿元,占广州出口总值32.55%,拉动全市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广州市出口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穗国税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巨型鲅鱼鳗鱼亮相青岛水产市场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沂蒙山玻璃桥投入使用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浙江安吉“彩虹隧道”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173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