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车大炮”是一种武器吗?
2017-09-18 09:12:4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车大炮

  点样读:

  车大炮 (ce daai paau)

  乜意思:

  “车大炮”指吹牛、吹嘘、浮夸的意思。

  点造句:

  唔好信佢啊,佢呢个人成日车大炮架。(不要相信他,他这个人整天吹牛的。)

  佢成日话佢去过月球,一听就知佢系度车大炮啦。(他整天说自己去过月球,一听就知道他在吹牛。)

  话你知:

  “车大炮”其中的“车”并非车子,“炮”也不是打仗用的大炮,它们都属于借字。“车”的本字是“奢”。《说文解字》解释:“奢,张也。”可见“奢”字的本义是夸张、吹嘘。现代汉语中有“奢谈”一词,其中“奢”所表示的就是它的本义。我们通常说的“奢侈”、“奢华”等词,其中“奢”所表示的是它的引申义。由于后一种用法越来越普遍,“奢”的本义逐渐变得鲜为人知;而在粤语中,“车”与“奢”同音,广府人便以“车”字代替“奢”。“炮”的本字是“奅”。“奅”是个古汉字,《说文解字》解释:“奅,大也。”由于“奅”字比较冷僻,广府人便用“炮”字代替。由此可见,“炮(奅)”的含义是“虚张之大”,即夸大;“大炮”就是极度夸大。以极度夸大的言辞进行吹嘘,就是“车大炮”。

小心陷阱,警惕骗徒“车大炮”:

交26万元就能被重点大学录取 提醒:小心陷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圣彼得堡彼得夏宫灯光秀开启秋天喷泉季
    圣彼得堡彼得夏宫灯光秀开启秋天喷泉季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67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