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访谈】盐田港:“大海港”的“绿色样本”
2017-09-14 16:3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深圳9月13日电(记者郑磊)三十多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大鹏湾畔传来开山炮响,在荒滩上拉开世界级大港的建设序幕。

  目前,盐田港已建成大型深水码头18个,是华南地区国际航线最密集的港区,每周航线超100条,其中欧美航线占60%。

  2017年是盐田港集团成立32周年,从小渔村到世界港,盐田港的崛起靠什么?日前,盐田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明接受新华网专访,分享了盐田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如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思考。

盐田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明。新华网发

  乘“一带一路”东风 构建“大海港”

  “2016年,盐田港集团累计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02万标箱,占深圳港总体比重的54%,集团旗下28家企业利润总额连续12年超过10亿元,其中2016年利润总额12亿元。”童亚明谈及盐田港的经营数据如数家珍,“截至2017年6月底,集团总资产262亿元;国有净资产189亿元,较年初增长2%;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2%。”

  盐田港集团立足深圳母港,布局国内、放眼全球,实现国内外全方位港口布局,构建“大海港”体系,培育与港口供应链相关的新兴业态。培育“互联网+”等与港口供应链相关的新兴业态,打造以供应链金融为基础,产融结合的现代企业集团。

  在国内,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经济热点区域提前布局,投资运营湖北黄石新港、惠州荃湾煤码头、汕尾小漠国际物流港、河北曹妃甸港口、海南海峡股份等国内港口项目,形成全国性多元化港口布局。在国外,集团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埃及、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外投资。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童亚明表示,大湾区尤其是广东省的港口整合有利于港口良性竞争、错位发展,建议复制“深圳港模式”,在已经布局广东省东部的惠州港、汕尾港基础上,利用自身的资金、品牌和港口建设等优势,通过市场化方式并购广东省其他港口资源,通过“强港带弱港、小港促大港”,做大做强,组建千亿级的综合港口产业集团。

  以党建促发展 以文化聚人心

  童亚明表示,盐田港一直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2017年,集团尝试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相结合,和各公司的奖惩相挂钩,实现奖惩措施,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目前已建立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充分利用总经理办公会、集团党委会、党的廉政会议等各种机会,组织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党章党规。

  近几年集团内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不断涌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员冯仁才是盐田港区首位省级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盐田港区工人陈活常,作为深圳代表团基层党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近期出现的“天鸽”和“帕卡”台风来袭时,拖轮公司党支部和隧道党总支的党员挺身而出,抗击台风,坚守一线。

盐田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明。新华网发

  建设能与海豚共舞的“绿色港口”

  “盐田港集团秉承环保理念,在港口设计、建设、运营等各阶段考虑环保因素,在设备节能、资源利用等各环节进行技术创新,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及周边环境的生态保护,盐田港水域还经常有海豚出没。”童亚明高兴地介绍道。

  盐田港坚持可持续性发展理念,与合资方盐田国际共建绿色港口:完成龙门吊“油改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油改混合动力”,平均节省柴油消耗30%-50%;完成码头拖车“油改气”,成为第一个使用LNG拖车的中国港口企业;改造堆场和楼宇照明设施,加大太阳能使用力度,一年可节省耗电450万千瓦时,节约支出640万元。另外,通过采取污水处理、漂浮垃圾管理和海上溢油监测和反应系统三项措施,加大了海洋保护力度。

  港口是世界所有临港城市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临港城市的每一次兴衰变迁都与港口的发展紧密相关,港口的升级转型,每每不露声色却又深远地影响着城市。盐田港,始终聚焦世界目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166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