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做人不能“打斧头”,为什么?
2017-09-08 08:51:5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打斧头

  点样读:

  打斧头 (daa fu tau)

  乜意思:

  “打斧头”的意思是比喻代买东西或代办事情时从中占小便宜。

  点造句:

  佢份人咁老实,唔会打斧头嘎。(他这个人很老实,不会在代办事情时从中占小便宜的。)

  佢成日打斧头,老细发现之后炒左佢鱿鱼。(他经常在代办事情时占小便宜,老板发现后将他辞退了。)

  话你知:

  以前打铁铺打造各种器具(如菜刀、柴刀、斧头等等)出卖,用的钢材质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那时候,打铁铺的经营方式有两种:一是铁匠用自己的铁料打造产品出卖,二是顾客来料加工。“打斧头”说的是来料加工这一种。木匠用的斧头需要好钢来打造才能保持长久锋利,因此木匠常常自己寻觅好钢拿去给铁匠定打斧头。因为以前好钢难得而且价格高,所以铁匠拿到木匠送来的好钢后,常常会切一半出来,用另一半混入半块普通铁料来锻打,只要保证好钢部分打在斧口那一边,别人就看不出来。这样铁匠就等于用半块普通铁料换了半块好钢,占了便宜。后来,人们就用“打斧头”来比喻代买东西或代办事情时从中占小便宜。

 

投资需谨慎,慎防有人“打斧头”:

七部门叫停代币融资 穿透式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60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