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竹”过境后,在香港“打扫战场的人”
2018-09-19 09:56:51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港人特别好,好到不可思议!”黑色背心,橘色发带,一身健康的“小麦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因在社交网络发起清理受台风“山竹”影响被严重损毁的将军澳海滨长廊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智利女孩卡罗拉·罗斯(Carola Ross),18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评价她眼中的香港人。

9月17日上午,在强台风山竹吹袭期间水浸严重的杏花邨,附近行人通道及设施受损严重。(记者 麦尚旻 摄)

  地砖被掀起露出水泥地,又被覆上厚厚的泥层,巨石撞断海旁的金属护栏卡在岸边,单车径被拦腰斩断成为“断头路”,随处可见的是康文署拉起的红白警戒线。“山竹”过境后的将军澳海滨长廊,被家住附近、一直在此晨练的梁先生形容为“如同经历了一场战争”。

  但“打扫战场的人”从未缺席。自17日上午卡罗拉在社交群组发起自发清扫倡议,“早上可能只有50人参与,到了傍晚,我相信已经有250人加入。”卡罗拉对记者说。

  更令卡罗拉欣喜的是,清扫行动在社交网络发酵后为越来越多的附近居民所知晓,他们源源不断地加入。卡罗拉说,有人认为香港人冷漠,“但我觉得他们只是有些害羞,可能一开始没有想到,但当他们看到有人在清理,就会自愿加入!”

  18日,在约2.5公里长的海滨长廊,记者沿路看到,或几家父母带着孩子,或十来个要好的少年一起,清扫着路面。在指示牌已经被刮倒的将军澳海滨公园入口处,聚集着约百余名附近居民,清理破败的单车径,他们用接力的方式,清理石块,铲走泥沙,垒起砖墙。

  参与者中不少是来自附近学校的中小学生。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通知,17及18两日全港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意外多了两天“台风假”的孩子们没有选择在家“打机”、吹冷气,自愿加入清扫。

  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的中四学生施炫伟正在和三个同学合力将绿化带中的大石板搬出,他对记者说:“服务社会,不觉辛苦!”而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清拣地砖的播道书院中三学生周崇恩表示:“爸爸妈妈今天要上班,听说我来清扫海滨,都很支持!”不到九点就已来到现场的保良局罗氏基金中学中一学生李峻辉,指着一面垒好的砖墙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我的成果!”

  来自内地的孟太太已在将军澳区定居逾3年,此前从未参与过这种大型公益活动的她,这一次带上了读幼儿园的儿子,来清理这条平日里母子散步的海滨道。

  她坦承本来担心孩子会受伤,但看到其他家庭的香港小朋友都由父母陪伴前来时,顾虑一扫而空。港人在灾后团结重建的场面,让她觉得十分震撼,“其实这就是我们的家园,如果不尽快让它恢复原貌,孩子们来玩耍会更危险。”

  卡罗拉说,她的祖国智利也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度,灾后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团结起来自助重建,而今天正好是智利的国庆日,她没有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在香港庆祝自己的国庆,“我想象不到还有比这更有意义的庆祝方式!”(阮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相关新闻
  • “山竹”侵袭,香港何以安然度过?
    台风“山竹”吹袭香港期间造成广泛破坏,所幸未有生命损失,社区秩序在18日已大致恢复正常。香港能在这次风暴中安然度过,特区政府的高效应变、可抵御恶劣天气的基建设施都起了重要作用;前线人员坚守岗位、市民彼此守望相助也加快了社区恢复。
    2018-09-18 22:26:39
  • “山竹”肆虐 看港澳地区如何“接招”?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让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经受了不小的考验。面对强劲的台风,港澳地区是怎么“接招”的呢?
    2018-09-18 13:59:02
  • 综述:“四大法宝”助香港安全抵御超强台风“山竹”
    被称为“风王”的超强台风“山竹”16日袭港,10号飓风信号高悬10个小时,导致全港多区遭受到破坏。然而,香港拥有的“四大法宝”将台风损害降至最低,平安度过了惊魂的10个小时。
    2018-09-18 09:07: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