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学子在故宫修古建 了解国情报效国家
2018-08-13 18:26:26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暑期,近千名香港大学生来到内地,分赴北京、上海、敦煌、卧龙等地,进行为期六周的实习。这是香港特区政府连续第二年推出“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令香港青年多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锤炼本领,将来能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一起来看香港青年在内地实习、工作、创业的故事。我们走进故宫博物院,认识几位在故宫实习的香港学子。

  清代乾隆皇帝65岁的时候,开始在紫禁城内修建一座花园,园林假山、亭台楼阁都依据江南风格。这里被称为乾隆花园。花园里的撷芳亭因为木根糟朽需要采取支顶加固方案维修。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杨红说,支顶的过程中,大木构件它会稍微有一些歪闪或者晃动,有可能这些彩画有一些剥落、剥离的这种现象,所以我们在这个撷芳亭大木加固之前、支顶之前,我们对彩画这部分要对它进行预加固。

  撷芳亭上的彩画是具有皇家特色的官式苏画,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把苏州彩画带入皇宫。200多年后的今天,彩画专家想尽办法保留这些历史遗存。他们身边的助手包括在故宫实习的香港学子。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学生林海婷说,我是建筑系,以前就没有什么大的机会去参与修复的工作,都是坐在教室里面设计,都是对电脑。可是这是第一次爬到那么高的顶上去修复,还有弯腰,就觉得挺辛苦,不过还是很有趣。在宫廷剧里面都一直有看过一部分,就是后宫。这次是第一次亲自接触那些文物、古建筑,所以我觉得很壮观,还有北京都是一个很好的城市。

  第一次登高修古建、第一次来到故宫、也是第一次在北京实习六周,对林海婷是全新的体验,也开始规划未来的职业目标。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学生林海婷说,现在的老师们,他们是真的很有那个热情、热忱去帮那些文物做修复,然后我觉得都挺感动的。我也进大四了,我现在大学快要毕业了,所以要想想职业的方向,然后我接触了之后可能会考虑文物保育这方面的工作这样子。

  今年总共有48名来自粤港澳的大学生在故宫博物院的11个部门实习,项目包括了文物修护、展览策划、教育活动策划等。这是一期故宫暑假知识课堂,面向公众主讲“火中涅槃景泰蓝”在中华大地上传承600年的历史,还可以动手体验景泰蓝核心工艺“掐丝”与“点蓝”。实习生们担任课堂上的小老师,耐心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景泰蓝工艺画。

  李楚颖是香港大学学生,学的是会计,和文物完全无关的专业,却一心选择到故宫实习。

  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李楚颖说,我之前大三的时候有来过北京当交换生,北京大学,我就第一次来故宫,然后我就感觉到很自豪,而且很骄傲。那个时候我感觉说,我要了解更多。

  香港正在西九文化区建设一座故宫文化博物馆,并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协议,故宫实习的经历,使这些学子获益良多,立志更好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李楚颖说,其实我们香港2022年是要成立一个故宫文化博物馆。所以想说,如果我在这里实习过后,其实2022年我也可以回去,将我学到的东西带回香港。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他们参与比如古建筑设计、保护、展览的筹划、我们的文物修复和这些文物保管各个领域来体验,他们参与实际的工作,在我们的员工和专家的指导下,对于如何对待文化遗产和怎么把文化遗产更多地能够展示和传播出去,会有亲身的这样的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相关新闻
  • 特写:中企发力修建孟加拉国首条河底隧道
    绵长的卡纳普里河蜿蜒穿过孟加拉国最大的海港城市——吉大港,在河流的入海口和机场跑道一端的不远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正在这里修建孟加拉国第一条水下隧道——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的河底隧道。
    2018-07-23 16:59:34
  • 院内拆违 申请式腾退 恢复性修建 中轴线沿线院落环境整治提升
    未来3到5年,中轴线和崇雍大街沿线各街道每年要选取一定数量院落作为整治提升的试点,辅以综合执法,着力破解院内拆违、“申请式腾退”、“恢复性修建”等政策瓶颈。
    2018-08-13 17:05:23
  • 江西为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修建水泥路
    记者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江西已启动实施1.2万公里组组通水泥路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公路建设,力争今年底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全面实现组组通水泥路。
    2018-08-08 11:00: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6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