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小画家福州同绘海峡情
2018-07-28 09:16:16 来源: 中新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蒸年糕、游闽江,八卦山的佛像、土楼的团圆家宴……“亲情海峡·彩虹书画”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上,两岸小画家们用彩笔绘出童年,在一脉同源的民俗风情中放飞奇思妙想。

  27日,作为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的子活动,第五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在福州开幕。本届书画交流展共征集到书画作品近万件,其中获奖作品319幅,参展作品204幅。

  台湾南投投缘画会常务监事吴锡当在画展开幕式上表示,台湾孩子带着小画家的视角游历福州,感受大陆建设速度,触碰历史文化遗存,会去追思历史,有助于两岸融合。

  记者在画展看到,展出作品无论是儿童画还是中国画,都源自小画家们所看到的两岸生活,童真童趣盎然,海峡风情浓郁。

  斩获福州中国画小学甲组一等奖的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林奕帆的同学,将栖居于学校门前大梦山上的大熊猫请进画来。福清小学生高欣恬则描绘出外婆家渔排丰收的景象。

  在获得台湾中国画乙组一等奖的画作中,台北11岁小学生吴岱容记录下台湾新北农民古法晒柿饼的“美味得来不易”的过程,8岁台北小学生也绘出元宵节看灯所见的“巨大而有趣”的纸雕神像。

  13岁的台湾南投初中生张家溱把家乡三合院和油菜花田画入一幅宁静致远的田园风光中,摘取初中组一等奖。她对记者说,很乐于用画笔向对岸介绍家乡,也很感动此行所见的古典人文之美和科技之先进,期待用作品来再现。

  台湾部分获奖作者及家长、指导教师43人专程跨海赴会。在结伴两天一夜共同游历福州之后,两岸小画家们在一幅长卷上共同描绘图景:他们一起在古榕上游戏栖息,共同托举一湾西湖,甚至一起逗猫、爬树。

  “孩子们用童心童眼体验这次画展之旅,加入自己的想象,有情感有故事,有惊艳也有期盼。”台湾南投带队教师谢惠娟说。(记者 林春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