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施政乱象失民心 台青“用脚投票”西进成潮——台湾各界检视当局执政“期中成绩单”之四
2018-05-23 20:4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5月23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贾钊)又到毕业升学季,今年“风景大不同”。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台湾媒体以台湾学生“赴陆大学成风潮”“报考人数激增”“赴陆求学热挡都挡不住”等为题,突出报道台生“西进”求学的新情况。

  尽管此前已收到岛内“第一学府”台湾大学的录取通知,但黄姓台生5月确认自己被北京清华大学录取时,更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激动得说不出话,那可能是我最幸福的一天。”据说,今年竞争尤为激烈,台湾“学测”满分75分,而他报考的清华大学分数线划定为73分。

  “从全球排名看,许多大陆高校很厉害。”曾到大陆交流的黄同学说,选择到大陆去念书,是想看看更广阔的天地。

  清华大学台籍博士生罗鼎钧了解到,今年报考该校硕博士研究生的台生比去年多了近一倍。他认为,台生想到大陆求学,大多因为看不到台湾发展前景,也想在大陆建立人脉,将来留下工作。

  台湾知名高中“建中”的校长徐建国受访说,这几年台生赴大陆就读逐渐增加,今年他为70多人申请赴大陆就学写了推荐信,去年则不到今年的三分之一。

  关于台青西进意愿高涨的原因,台大副教务长张耀文认为,台湾长期的低薪环境造成年轻人对前途充满不确定性,有适当机会到来,自然考虑寻求更好的出路。

  台湾多个人力资源机构近期完成多项调查显示,台湾35岁以下青年中有七成二平均月薪不到4万元;39岁以下青年劳工中有三成是无存款的“月光族”,有四成不想结婚生子。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台湾青年群体低薪化已成常态,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青年人对民进党当局的评价,观察岛内对其上台两年的民调可窥一斑。《联合报》和《中国时报》调查显示,20至29岁民众中,不满意当局领导人施政表现者分别占四成七和五成九;民进党自家民调也显示,这一年龄层的不满意度达49.9%。岛内媒体用“大逆转”来形容这一情况。

  《联合报》23日发表社论分析说,民进党取得“完全执政”,以蛮横手段将台湾治理得乌烟瘴气,民怨四起。两年来,青年依旧在低薪中挣扎,民进党当局正把台湾“变小”“变弱”。

  台湾明台高中校长林垂益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岛内政治恶斗削弱了社会的动能,让经济无法大步成长。学生都希望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但台湾这几年社会动荡,充满负能量。而两岸同文同种,加上大陆名校的全球排名不断前进是客观事实,对台湾学生自然产生吸引力,同时大陆提出31条惠台措施也起了成效。

  记者近来接触不少台湾青年,他们几乎都有强烈的“登陆”意愿。淡江大学学生潘建维曾休学赴成都工作一年,大陆发展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眼下,他希望顺利毕业,锻炼一些时间后再去大陆闯闯。“贪图一时安逸是走不下去的,我希望接受挑战。”这个年轻人说。

  两年来,台青到大陆求学、创业、就业方兴未艾。台湾《远见》杂志调查显示,18至29岁年轻人中有近六成愿意到大陆发展。

  “越来越多台青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不是暂时现象,局面只会越打越开。”在北京工作的台青郑博宇对记者说。目前担任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的他致力协助台青在大陆创业、就业,也接待了许多台湾来的参访团,其中不乏高中生、大学生。

  郑博宇分析说,台湾经济发展停滞,当局施政荒腔走板,导致社会对立撕裂,自然让台湾青年很失望。“现在资讯发达,台青都知道大陆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全世界企业都在大陆扎根布局,而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看不到未来。”郑博宇说,不想当“井底之蛙”,越来越多台青深感时间有限,选择尽快“登陆”。

  今年初,大陆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民进党当局表示要反制性地进行所谓“因应”,近期又抛出多项限缩两岸交流的做法。郑博宇认为,台青“登陆”成潮是两岸“一推一拉”的结果,“让台青失望的是台当局”。

  “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以抗衡大陆‘磁吸效应’为出发,无论是亲美日的地缘战略,或‘新南向’的经济战略,都与当前全球大势相违背,自绝于快速增长的大陆,结果只是削弱了自己的竞争力,却阻止不了台湾青年和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的需要而‘用脚投票’。”《中国时报》的评论如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里的女银匠
大山里的女银匠
欢庆“四月八”
欢庆“四月八”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空中鸟瞰福建漳州“飘带”天桥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尘封4000年口弦琴现身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