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年暴涨300万倍 风口上的比特币价值几何
2017-05-26 08:06: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全隐患难除

  比特币自诞生以来,其暴涨之后的暴跌,往往是安全事故所为,凸显出这种高科技产品的安全性存疑,其被不合法利用也成为担忧。

  今年5月份,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到勒索病毒攻击。黑客将电脑中的资料文档上锁,并要求支付300美金等价的比特币才能解锁文件。虽然勒索病毒与比特币本身并无直接关系,但比特币在这一案例中显然成为帮凶。

  这种黑客勒索软件从1980年开始就已经存在。比特币的存在,让全球勒索相比盗刷信用卡之类的犯罪,变得更加低成本和低风险。比特币有一定的匿名性,便于黑客隐藏身份;其次它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全球范围收款;同时比特币还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可以让黑客通过程序自动处理受害者赎金。而相比于其他数字货币,比特币目前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具有最好的流动性,所以被黑客选中。

  一位资深虚拟货币投资人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此次全球勒索更像是比特币的一种应用场景。根据FBI已经处理的案例,除非使用者擅长防追踪( 如使用Tor ),否则多数还是可以查到身份。”不过,如果勒索者收到比特币后并不使用和交易,那么仍然是无法追踪其身份的。除了勒索之外,一些犯罪活动,例如洗钱、非法交易、逃避外汇管制等也利用了比特币的匿名性特点。有报道称,制造和交易价格高昂的比特币,被世界上诸多军火商、毒枭和恐怖分子用来洗钱。

  媒体披露的一个犯罪平台上,服务涵盖了办假护照、假驾照,非法入侵系统和获取信息、买卖毒品、武器、色情服务等,所有交易通过比特币支付完成。正是利用了比特币的匿名性特征,犯罪分子“完美”地避开了监管通过银行卡交易记录追踪每笔钱来龙去脉的可能。除此以外,比特币还被用来进行资产非法转移,用本国货币买入比特币,在国外交易平台上卖出,再以美元取出,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资产转移。

  2014年2月,位于日本东京的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商Mt.Gox首次停止对用户提款的两周后才向客户承认:黑客窃取了超过4.5亿美元的资产,并导致交易所破产。这一黑客攻击行为引发了长达两年的比特币熊市。

  停止用户提款是在加密货币交易行业中较常见的方法。有报道称,三所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公司暂停了客户的提款功能。去年,美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Kraken也由于交易软件出现故障,暂停了对用户的提款需求。由于像Mt.Gox和Bitfinex这样的大型交易所,在告知客户关键问题(指提款)之前毫无缘由的沉默,导致大量的比特币投资者感到不安。交易所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给比特币这样的加密代币交易市场造成混乱。

  今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温克沃斯兄弟有关比特币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申请的原因就是,建议成立的比特币ETF很容易存在欺诈行为,因为比特币本身具有不受管制的特质。SEC表示,在受监管的市场之下,其基础资产必须防范被操纵的风险,但比特币会否被操纵仍存在疑问。(记者 周武英)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