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年暴涨300万倍 风口上的比特币价值几何
2017-05-26 08:06: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应用缓慢推开

  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涨,既有炒作因素,也有其被接受程度已经比出现时更广泛、其支付合法化有起步迹象等因素的影响,供求因素也成为推手。

  从全球来看,关注或参与比特币交易的用户数量近年来不断攀升,截至目前,活跃用户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平均160万人次上升至870万人次。而在比特币产出数量跟不上交易规模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供不应求,导致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

  比特币出现之初只是一种投资产品。现在一些实体店开始逐渐将其作为结算手段,促进了这种虚拟货币的普及。

  据报道,日本国内支持比特币结算的零售店和餐馆已经约有4500家。《日本经济新闻》今年4月份报道称,大型电器零售连锁必客家美乐和日本最大比特币交易所bitFlyer合作,开始在必客家美乐位于东京的有乐町旗舰店以及bicqlo(必客家美乐和优衣库共同运营的商业设施,简称bicqlo)新宿东口店试运行比特币结算系统。结算上限暂定为相当于10万日元(1美元约合110.6日元)的额度,与现金支付享受同样比例的购物折扣。

  Recruit集团旗下公司Recruit-lifestyle的目标则是到今年夏天,旗下26万家店铺能使用比特币结算。消费者结算时,向店铺的收银软件输入日元金额,消费金额就会被换算成比特币并显示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后,消费额就会从其比特币账户扣除,与店铺合作的比特币交易所再把比特币兑换成日元汇到店铺账上。

  在美元下跌、避险情绪上升的背景下,5月22日,一家日本平价航空公司Peach航空宣布从今年年底起,客户可以开始使用比特币完成订票付款,成为第一家接受虚拟货币支付的日本航空公司。尽管有一些零售店和餐馆开始使用比特币,Peach的行为在交通运输业则是首次。

  今年2月,Peach航空还引入了支付宝和银联卡作为该公司预约网站的支付方式。该公司预计,以比特币结算将比信用卡结算便宜440日元(约合人民币27元)。Peach航空公司也在机场安装了ATM,可以将比特币提取为现金。未来,北海道等日本东北地区和冲绳地区都将推进比特币支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虽然比特币价格波动大,但由于比特币在世界各地使用时都可以直接从消费者本人账户扣除,而无需兑换成当地货币,所以近几年去国外旅游时使用比特币结算的消费者也逐渐增多。此外,从今年7月起,在日本购买虚拟货币时不再缴纳消费税,也被视作日本比特币市场扩大的助推剂,比特币在日本还有望进一步推广。

  日本比特币交易的推广和监管的放开密不可分。2016年2月,日本金融监管机构FSA研究了将比特币等视为常规货币等量的立法修正建议。今年稍早,日本内阁又通过了一系列法案,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具备“类财产价值”,可以用于支付和数字交易。日本内阁2017年正式签署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于4月1日生效,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与之相配套的会计框架还要等待数月。根据日本的会计准则,虚拟货币持有人可以将虚拟货币列为库存,而发行人可以认定其为负债。新修订的《资金结算法》也从4月1日开始实施,将引进登记制度对从事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的交易所进行管理。虚拟货币安全方面的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保障了虚拟货币交易的安全性。

  在俄罗斯,情况也在发生变化。2014年,俄罗斯总检察院明确禁止在俄罗斯境内使用比特币,随后几年中俄罗斯财政部还曾经就比特币交易递交严格的法案,使用比特币交易的公司可能面临100万到250万卢布的罚款、公司高管则获刑7年;使用比特币交易的个人可能面临50万卢布的罚款,并获刑4年;比特币矿主可能面临100万卢布的罚款,且最高获刑6年。

  到了2016年5月份,俄罗斯再次被传将推出本国的数字货币,并禁止比特币和其它数字货币。不过,到8月份,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公开表示,将不再坚持全面禁止比特币。还有消息称,俄罗斯即将迎来首个数字货币交易所。

  据报道,包括财政部副部长莫伊谢耶夫在内的高级官员们,以及俄罗斯央行的代表们,正在推动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以努力减少洗钱风险。莫伊谢耶夫表示,俄罗斯政府希望获取各种贸易的信息,数字货币服务需要对数据进行提交和收集。国家有必要知道,每时每刻贸易产生的时候,交易双方都是谁。作为促进双方业务的中间人,有必要知道谁在买东西谁在卖东西,就像银行操作那样。

  俄罗斯在比特币上的最终立场有待确认,但显然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较之前更为温和。俄罗斯境内现共有20万名加密货币用户,居全球第五,因此如果比特币被列为法定货币的话,虚拟货币在俄罗斯的发展将会更进一步。

  澳大利亚日前宣布将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并将废除比特币商品与服务税。比特币交易者和投资者通过受监管的交易所和交易平台购买和出售比特币将不会再被征税。

  在美国,比特币的运气稍微差点。美国国税局在2014年裁定,比特币的属性不是货币,而是财产,比特币的交易和其他外国货币或者黄金的金融交易一样,需要缴税。对于少数用比特币支付薪酬的雇主,他们也必须对这些薪酬进行申报,与用其他资产支付一样,比特币收入要征收联邦所得税和薪资税。此外,比特币挖矿者必须申报他们“挖”到的比特币的公平市场价值,作为其收入的一部分来计税。使用比特币向独立承包商和其他服务提供商进行支付,也必须纳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