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年传承小米香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9 09:33:06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天空湛蓝,秋日澄澈的阳光洒在内蒙古敖汉旗的原野上,一望无际的谷子随风而起,在苍茫天地间摇曳生姿。这个时节,谷子饱满的谷穗压弯了禾秆,正待丰收……

  敖汉旗位于农牧交接处,是世界旱作农业起源地,种植小米已有8000年历史。2012年,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几年来,敖汉旗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妙用农业文化遗产这一金字招牌,倾力打造百亿元小米产业,实现了“敖汉小米”从无名到有名再到知名的品牌嬗变过程,塑造了一个区域公用品牌。敖汉小米担起产业扶贫的重任,小米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品牌扶贫是敖汉旗农业文化遗产扶贫的亮点。自2012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以来,敖汉旗选择旱作农业系统中的优势作物,大力发展谷子产业,在农业文化遗产品牌的影响下,“敖汉小米”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全旗谷子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40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92万亩。“敖汉小米”的市场价格由2014年前的每斤4元左右上涨到了8-15元不等,全旗每年向外输出优质谷子超过2亿斤。

  国际上,敖汉小米通过参加世界小米大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等方式,走上了国际化道路,通过参展,国际上更多人了解了敖汉8000年的农耕文化,敖汉小米也担负起向世界传播中国农耕文化的重任。

  在国内,敖汉小米通过电视广告、电商直播销售等方式,打响了品牌。

  2019年,敖汉小米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入选产品,开始在央视15个频道播出广告片,“敖汉小米,熬出中国味”一句电视广告宣传语,让敖汉小米销量大增,更让敖汉旱作农业环境下的地方农牧林业产品整体知名度随之提高,产品的商品化率也随之提升。

  为了开拓电商销售渠道,敖汉旗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商扶贫和农产品上行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敖汉小米”进入阿里“淘香甜”销售渠道,在天猫网开设了“敖汉小米官方旗舰店”。2018年,敖汉小米网上销售超过1200万元以上,敖汉旗也入选阿里巴巴全国十大“电商脱贫样板县”,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核心产区标准化生产基地、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

  敖汉小米市场发展的良好态势刺激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迅速兴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兴起又破解了敖汉小米在生产、市场经营体系落后的问题,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上,产生了裂变式效应,打造出了“孟克河”等一系列有市场认可度的小米品牌。目前,全旗组建了366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27家龙头企业,2019年,仅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年销售敖汉小米就达8000吨,直接为全旗农牧民增加收入2亿元。“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领全旗56118户农户发展小米产业,带动7913户贫困户增收,促进全旗人均增收860元。

  随着敖汉旗谷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丰富的谷草产出量成为发展畜牧养殖的坚实基础。谷草最适宜喂养肉驴,种谷养驴在敖汉旗也有悠久的传统,于是在敖汉旗政府的引导下,“种谷养驴”让更多敖汉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忻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