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是时候永久关闭了
2020-02-13 18:34: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社会和民族,越是远离野味,文明程度也越高。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人畜共患病和新发传染病联合诊断中心主任、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维尔特·李普金来到武汉了解疫情后,提出两点建议:1.请一定要永久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且对野生动物、家畜、屠宰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如果不关闭野生动物交易,10年后,可能会有新的疾病暴发。2.建立全球防疫体系,每一个成员国都要共享数据,共同面对人类复杂的公共卫生及健康问题。

  吃野味不会“高人一等”,只会远离文明

  李普金是著名的“病毒猎手”,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他在1999年暴发的美国西尼罗疫情、2003年中国SARS疫情、2017年印度脑炎疫情中均做出过贡献。李普金在传染病领域中率先使用消减克隆和高通量测序,发现和鉴定了800多个与人类、野生动物或家养动物疾病相关的病毒,并发明和实施了一系列诊断平台。

  李普金从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的角度向中国提出的抗疫建议,专业性是值得信任的。这一建议后面深藏的人与动物的关系,显然需要仔细审思。

  在国人的饮食中,有部分人总认为“家味”没有野味好。体现为,他们相信,吃野味是生活上档次的体现,也是值得炫耀的一种面子。当然,更有人一厢情愿地认为野味比家味有营养,味道好。

  这一切不过是想当然。屈指算来,在演化进程中,人类驯化和栽培的作物有约1500种,广义上可分为大田作物、园艺作物、林木三类。其中可供人食用的粮食作物有上百种。人类驯化和养殖的动物更少,只有几十种,但这已经足够供应和满足人类对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等营养素的需求了。

  其次,无论是驯化作物还是动物,是人类智慧和生产力提高的体现,更是文明的标志。这意味着,人类可以依靠驯化食物来满足自身生存需求,还可以抽出大量时间来进行文化、科学和其他生产活动,生产出更丰富的物质和精神产品。甚至可以说,一个社会和民族,越是远离野味,文明程度也越高。

  野味并不比养殖动物“更有营养”

  古代的西亚北非,驯化出了冬小麦、葡萄、石榴、胡萝卜、各种豆类作物,以及驯养了猪、绵羊和牛,相对应的文明是古巴比伦文明和古埃及文明等。古代南美洲主要驯化出了玉米、甘薯、马铃薯、辣椒、花生等作物,也驯养出了羊驼等动物,相对应的是玛雅文明和奥尔梅克文明等。以中国为中心的古代东亚驯化出了粟(小米)、黍(糜子、黍子)以及水稻等作物,也驯养出了猪、狗、牛、羊,相对应的是中华文明。以印度次大陆为中心的南亚驯化出了大麦、小麦、棉花和枣等作物,也驯养出了绵羊、山羊和大象等牲畜,相对应的是古印度文明。

  同时,人类驯化和养殖的作物和动物的营养也远比野味高得多。水稻和小麦虽有野生的,但在口感和营养上与农业种植的水稻和小麦相比是云泥之别。

  敬畏野生动物也是“自保”

  我们人类虽然驯化了自然的很多植物、动物,但也不得不承认,对于自然我们依然知之甚少。

  如今自然界的一切生物,尤其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野味都纳入人类的食谱当中,这不仅是人类中心主义的集中体现,也破坏着地球生态的平衡。没有哪种野生动物是天生的“食材”,它们处在各自的食物链中,共同维持着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一旦食物链断掉,将面临不可知的后果。

  另一方面,即便从人类利益来考量,野味带给人们的也是不安全。它们是传播疾病的重要源泉,因为野味身上有着大量的微生物,其中相当数量对人是致病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等。一只蝙蝠身上就有上百种微生物,其中很多我们都没有深入的了解;再加上各种中间宿主的变异,对人类的攻击可谓“刀刀见血”。

  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艾滋病、埃博拉、SARS等都是吃野味引起的。其他一些野生动物,如蛙和蛇是人们常吃的野味,但是它们身上的寄生虫和微生物太多,其中某些迭宫绦虫最多。有报道称,科学家曾在一条蛇身上发现了150多只迭宫绦虫的中绦期幼虫。而人工养殖动物则可以大量减少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也减少疾病的发生。

  “家味”比野味的营养好,还比野味更安全,吃“家味”既是文明和素养高的体现,也是人、生物和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