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餐路上安全吗?三成外卖骑手车辆属于无牌无证
2018-06-01 09:55:00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送餐路上安全吗?三成外卖骑手车辆属于无牌无证

  南京本月建立违章抄告机制,交警和平台将双重处罚宁交轩

  记者昨天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他们已提前对滴滴、美团、饿了么三家平台的外卖骑手“上规矩”,开展交通安全培训。此外,从6月份开始,南京交警部门还将建立违章抄告机制,定期将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汇总后,抄告其所在平台。除了交警部门处罚外,外卖平台还会进行二次管理和教育。

  据了解,目前南京注册的外卖骑手有一万多人,活跃的送单骑手八九千人。从前期交通违法查处情况来看,4月南京全市共查处外卖、物流等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比普通市民的交通违法率高10倍左右。而从动态违法来看,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行为,还有不少的外卖骑手所驾驶的电动车属于无牌无证车辆。5月底,南京交警部门已经和美团、饿了么以及滴滴外卖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车辆必须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同时加强对骑手的安全宣传教育。

  但从实际查处情况来看,情况并不乐观,至少30%的外卖骑手驾驶的车牌属于无牌无证车辆。对此,交警部门表示,这主要与各平台骑手构成不同有关。以滴滴外卖为例,滴滴外卖全部都是众包骑手,其驾驶的车辆均是个人车辆,平台很难对骑手车辆进行核查,而美团外卖的骑手包括专职骑手以及众包骑手共同组成的外卖骑手队伍,因此也会发现骑手所登记的车辆与其实际驾驶的车辆不一致的情况。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后期还将与外卖企业二次约谈,确保上路车辆必须具备合法性。

  此外,南京交警部门也将与企业建立交通违法通报机制,定期对各企业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通报,由企业对外卖骑手进行二次教育和管理。以美团为例,如果美团外卖骑手交通违法,那么平台也将对其下属的加盟商进行相应的处罚,其中一次交通违法最高将面临600元的罚款。(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 吴晓辉 郎伟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