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食品价格回落拉低CPI涨幅 核心CPI同比上涨2.1%
2018-05-11 08:40:4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食品价格回落拉低CPI涨幅

  绘图:杨佳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略有下降。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4%,同比涨幅近6个月首次上升,阶段性回落告一段落。

  核心CPI同比上涨2.1%

  2018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2.6%。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4月份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回升促进农产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显著回落,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7.7%、8.2%和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6.1%,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4月下旬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都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猪肉价格整体环比下降6.6%,同比涨幅显著下降16.1%,已连续15个月同比负增长。

  连平表示,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燃油和服务类价格涨势明显。4月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同比上涨2.1%、2%,走势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4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CPI略有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因素。生鲜食品价格继续下降,鲜菜、鲜果、猪肉、鸡蛋、水产品五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

  对于CPI的走势,连平表示,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2%左右,不会超过2.5%。二季度猪肉价格仍将低位运行。油价在我国CPI中权重占比较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有限。

  PPI同比阶段性回落暂停

  2018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下降0.3%。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2%。

  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4月份3.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降幅与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下降,比上月减少1个。

  连平表示,PPI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新涨价动力不足。PPI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幅度大于生活资料价格回落幅度,9大类工业购进端价格中有7类价格下降,可能反映工业生产需求偏弱。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PPI同比近六个月首次上升,阶段性回落告一段落。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PPI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下降,从6.9%降到3.1%,累计降幅达到55%;4月反弹回升至3.4%,为近6个月首次回升。近期国际油价上涨,整体已经冲破70美元/桶关口,将会对我国工业产品价格带来输入性企稳作用,PPI持续数月的阶段性回落告一段落。(记者 王腾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1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