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耕备耕:农业“机器换人”步伐明显加快
2018-04-26 09:27: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胡璐、董峻)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家忠25日表示,目前农业各领域、各环节“机器换人”步伐明显加快。

  在农业农村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家忠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在继续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加大了全面机械化的推进力度。2017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将超过6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薄弱地区、短板环节也呈现加速突破的良好态势,比如马铃薯、油菜、花生、棉花等大宗农作物机收率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

  在今年春耕生产的过程中,农机农艺进一步深度融合,机械作业水平提高。农业农村部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将投入大中型拖拉机、耕整机等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目前已投入1560多万台。不仅如此,拖拉机卫星导航作业、高速精量播种等新技术、新装备也得到广泛应用。

  王家忠表示,今年将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质量兴农,着重从五个方面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

  ——继续聚焦九大作物,重点补齐玉米籽粒直收、甘蔗机种机收、棉花机采等短板环节,并促进成熟技术提质增效。

  ——启动实施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重点技术推广行动,在优势产区布点开展牧草、果菜茶和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关键机械化技术的试验示范,在丘陵山区引导推广耕地的宜机化改造,以关键环节突破来推动全面机械化。

  ——完善“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建设。

  ——组织实施好农机装备发展推进行动方案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改革农机推广鉴定制度、拓宽补贴机具的资质采信渠道,扩大无人机等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

  ——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残膜回收、精准施肥施药、畜禽粪污处理等绿色生产农机装备技术,拓展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农机作业补助监管上的应用,抓好大田数字农业示范项目的实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4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