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季度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预计猪价处于下降通道
2018-04-18 09:24:22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农业农村部17日召开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会。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稻谷、小麦、玉米和食用油等大宗粮油产品价格基本稳定,蔬菜、鸡蛋、生鲜乳等多数鲜活农产品价格春节后呈季节性下跌走势。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了近期稻谷最低收购价调整相关情况。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和中晚籼稻以及粳稻最新的收购价分别调整为每百斤120元、126元和130元,同比降低了10元、10元、20元。唐珂表示,对于价格下调需辩证看待,一方面,稻谷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框架依然保留,2018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这给种粮农民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价格适当调整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利于稻谷产业的健康发展。

  春节后,猪肉价格跌幅较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唐珂表示,近期猪肉价格的快速下跌主要还是由市场的供需宽松基本面决定。一方面,生猪产能处于高位,前期高价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猪的补栏,特别是大型养殖企业产能扩张较快,使得今年以来猪肉市场供给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我国猪肉消费具有较强的季节性,春节之后猪肉的消费趋弱。

  对于猪肉价格后期走势,唐珂表示,由于市场供给充裕的局面,短期内价格仍将持续下跌趋势,预计今年的猪价总体处于周期性下降通道,呈低位振荡走势。但考虑到市场上大猪阶段性出清,以及部分养殖户因亏损开始淘汰落后的母猪产能,预计猪价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建议养殖户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合理安排补栏和出栏。(记者 刘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9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