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沙洋:多产业融合助推农业转型发展
2018-03-30 08:4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9日电题:湖北沙洋:多产业融合助推农业转型发展

  新华社记者俞俭

  “花如海,客如潮”,正在举行的湖北沙洋2018年油菜花旅游节已接待游客26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1.7亿元。

  60多万亩油菜花海,使沙洋成为闻名遐迩的赏花踏春胜地。在“油菜花节”核心景区曾集镇张池村,100多家农家乐赏花季每家可收入二三万元。“以花为媒”,融合农业、旅游等多个产业的“赏花经济”,正带动这个县农业转型发展。

  “现在搞县域经济,必须一二三产融合。”近年来,这个县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积极实行产业融合,助推农业转型发展。

  沙洋县东接汉江,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近年来,大力发展水稻鱼虾共生生态高效农业,产业整体效益大幅提高。从过去的单纯养殖产业,发展到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冷链物流、餐饮服务、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养殖作为第一产业的比重较小,作为第二产业的加工业,以及配套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创造效益也越来越多。”沙洋县农业局负责人说。

  如今,沙洋全县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25.3万亩,年加工小龙虾3万余吨,创产值6亿多元,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带动农民增收3.8亿元。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沙洋还加快推进畜禽等养殖业转型升级,在适养区建设千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3期进行建设,建设期5年。一期工程2017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2月建成并投入运行。

  记者在五里铺镇刘集村70万只蛋鸡生态环保产业园看到,从鸡舍自动传出的粪便,运送到粪便收集处理中心,经密封发酵罐生物发酵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料,用于特色农业产业园种植特色有机蔬菜。

  沙洋县还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广民宿文化型、农事体验型、创意创业型等12种发展类型,推进以种植养殖业为基础的产业融合。

  曾集镇雷都村企业家许全心回乡投资建设的“樱花部落”,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园区占地面积500余亩,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玩水,还可以垂钓、采摘,满足游客“赏、游、娱、食、住”全方位需求。2016年3月开园以来,在樱花盛开季节,每天旅游参观人数达2000多人次,双休日每天游客人数达1万多人次。

  在沙洋县纪山镇郭店村,全村7400亩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流转费流转给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莲藕、水产、花卉苗木基地,农民就近在公司打工;实施迁村腾地,全村410户农户全部搬迁入住新居。

  “村民是拥有土地的农民,又是在公司上班的员工。”郭店村党支部书记谢莫国说,“产业融合,让村民有多种身份,收入来源也多样化。”

  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进入纪山镇郭店村,一排排徽派小楼如江南水墨画般呈现眼前。房前屋后种植的樟树、桂花树、红叶石楠,在春光中格外亮丽。文化广场、医务室、超市、礼堂、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俨然是个城市新社区。

  产业融合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去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89元,比上年增长8.6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长城
春到古长城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1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