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淀查获13箱156瓶假茅台
2017-09-27 08:39:23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包装几乎以假乱真

  日前,海淀工商分局接到线报,在某物流公司发现13箱共计156瓶假冒茅台酒,涉案金额高达20万余元。这些成本不高的假茅台酒,外包装几乎以假乱真,甚至每箱都有一个防伪器,几次转手,便可以卖出每瓶1000元以上的高价。

  果断行动 查获假茅台

  “您好,我们是贵州茅台酒的商标权利人,我们要报案,有不法商贩利用某物流公司从贵州托运13箱156瓶假茅台酒,目前已到达北京!”日前,海淀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贵州茅台酒商标权利人对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关注着这批假酒的动态。据了解,这批数量庞大的假酒在进行托运时引起了物流公司的注意,该物流公司从未与茅台酒公司有过合作,而且托运的数量较为庞大。于是物流公司与贵州茅台酒公司取得了联系,进行情况核实并确认近期茅台酒厂并没有如此批量的货品出厂,也从未委托该物流公司进行运转。因此,可以确认这批发往北京的货品是假茅台。

  这批假茅台已经到达北京,随时有被提走的可能,为防止物证的缺失,海淀工商分局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赶往物流公司进行查处,在物流公司的仓库里果然发现了13箱156瓶茅台酒。

  涉案金额高达20万

  贵州茅台酒(集团)有限公司的商标权利人现场进行了确认,确定这批酒全部为假冒产品。根据茅台酒的官方售价,此版本的茅台酒一瓶售价1299元,这批假酒的涉案金额高达20万余元。

  商标权利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批茅台酒仿冒得十分“精致”,外包装足可以以假乱真,无论是条形码还是防伪标志都一应俱全,甚至每箱都还配备一个防伪器。如果这批假酒流入市场,后果不堪设想。

  商标权利人介绍,真假茅台酒有两处比较明显的区别:一是真茅台酒的外盒包装的字体印刷是呈凹凸质地,用手触摸触感明显,而字体印刷平滑的肯定是假冒产品;二是打开茅台酒的外盒包装取出酒瓶,真茅台酒的瓶口胶套处“国酒茅台”的字体在顺光的时候会显现,在逆光的时候便会隐去。消费者可通过这两个方法对商品进行初步的验证。

  此案目前仍在审理之中

  海淀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尽量到正规购物场所购买物品,价格低于市价的产品需格外谨慎,还可通过茅台酒的官方网站进行购买,这样更放心、安心。

  上半年罚款3000万

  打击假冒侵权行为,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了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是保护企业创新动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淀工商分局对于侵权售假的罚款金额高达3000万余元。

  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各类新型违法侵权行为不断出现。根据商标权利人提供的线索,对部分手游侵犯“海贼王”商标的侵权行为,海淀工商分局处以2900万余元的罚款,成为全市首例查处互联网商标违法行为的大案,对于约束互联网领域的侵权行为具有极强的震慑作用。(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尹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