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街头手工“土月饼”热销 “原乡味”成卖点
2017-09-12 08:1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安街头手工“土月饼”热销“原乡味”成卖点

  图为老哥俩在街边自制“土月饼”。 张远 摄

  西安街头手工“土月饼”热销 “原乡味”成卖点

  “虽然这月饼没有包装、看着也‘土’,但‘乡味’很浓。”西安市民顾宇说,与市面上精美的月饼相比,古朴的传统手工月饼更接“地气”。

  图为“土月饼”使用传统模具制作。 张远 摄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战”已提前打响。各式包装精美、馅料新颖的月饼早早摆上了西安各大超市的显著位置,并在个性化上下功夫,打出了“名厨牌”、“概念牌”、“流行牌”等。

  在西安市仁义路,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左右,来自陕北绥德的马新韩、马维强都会如期到来,售卖自制的“土月饼”。直至中秋结束再返回老家,至今已十余载。

  街边的手推车,一边是烤月饼的炉子,一边是和面、包馅儿的台子。马氏老哥俩熟练地将面擀平,包上用花生、瓜子、核桃仁等混合而成的“五仁”馅儿,再进行手工压模、点红、烘烤。

  图为“土月饼”使用传统方法制作。 张远 摄

  “这都是用传统方法做成的月饼,传了好几代,长时间不吃就嘴馋。”马建艳笑称,十几年前她从陕北老家来到西安,每到中秋最惦念的就是家乡的手工月饼。为了给附近的陕北老乡带来家乡的味道,她带着同村的马新韩、马维强开始在西安售卖手工月饼。

  尽管马新韩、马维强均已年过半百,做月饼也有数十年的功夫,但二人却依然不敢马虎。“咱来卖月饼,一是为了农闲时赚点外快糊口,二是为了把这手艺让更多人知道。”负责烘烤的马维强称,来买月饼的有老主顾也有年轻人,大家就图个安全、实在。

  马新韩年纪稍长,做月饼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每日早6时出摊,下午18时收摊,一天下来能卖300个左右。“卖多卖少咱都不在意,只要有人爱吃就行。”马新韩说。

  虽然只有一种馅儿,但这种“土月饼”颇受欢迎。马建艳告诉记者,现在她有了些固定客户,很多人甚至一次订购数百个,销量比较可观。

  图为老哥俩在街边自制“土月饼”。 张远 摄

  而对于传统手工月饼的前景,马新韩也有所担忧。他坦言,如今年轻人对这种传统手艺不感兴趣,会做手工月饼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恐怕有一天这种味道会渐渐消失。

  前来购买的赵先生认为,与现今流行的“高大上”月饼相比,这种“土月饼”的味道更加实在。“如过节一样,‘乡味’才是最重要的。”赵先生说。张远 党田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4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