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泸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鞠丽:打造世界诗酒名城
2017-08-28 10:5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8日,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成都举行。图为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成都8月28日电(沈美)诗酒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传承的诗酒文化也在推动城市的发展。8月28日,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成都草堂国际诗会在成都举行。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表示,被诗酒文化浸润千年的泸州城,必定会抓住历史机遇,把文明城市建设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从历史和人文环境来看,泸州是一座诗城。便利的水利交通使泸州享有得天独厚的贸易资源,历朝历代的一流文人几乎都与泸州有过交集。苏轼、黄庭坚、张船山等文人墨客曾在泸州留下‘佳酿飘香自蜀南,且邀明月醉花间’、‘衔杯却爱泸州好,十指寒香给客橙’等传颂千年的佳句。”鞠丽说,2000多年来,泸州盛产好酒的美名也随着文化的交流而蜚声天下。

  而从自然及产业环境来看,泸州更是一座酒城。“泸州是中国最早开始酿酒的城市之一,正所谓‘酒以城名,城以酒兴’。 数千年来,酒城泸州孕育了‘浓香鼻祖’泸州老窖和‘酱香典范’郎酒。其中,泸州老窖是中国最古老的名酒,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品牌。”鞠丽说。

  鞠丽介绍,泸州老窖生产地处于北纬28度,气候暖和湿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认定为世界上最适合酿造纯正粮食蒸馏酒的地区;酿造泸州老窖酒的窖池,建造于公元1573年,至今已连续使用444年,是唯一与都江堰并存于世、连续使用至今的“活文物”;泸州老窖酿造技艺创立于公元1324年,至今已传承了690余年、23代人,是宝贵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酒酿制原料选用清冽甘甜的泉水,还使用仅出产于中国西南部的有机糯红高粱;最为神奇的是,泸州老窖有长达7公里的天然储酒洞,因其规模宏大被称为“液体金库”。

  “泸州拥有深厚的白酒文化,泸州老窖古老的国宝窖池、神奇的天然藏酒库无声地向我们展示着悠远的历史和神秘的自然,泸州酒业现代化的生产、管理和销售方式,特别是泸州自贸区的兴建,则体现出我们这座中国酒城的时代气息和生命力的产品。”鞠丽表示,在大力倡导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诗酒名城”泸州会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将泸州酒带上世界舞台,发扬中国的诗酒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5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