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首个国家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2020-12-12 20:2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福州12月12日电(刘丰)12月11日,福建省福清市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启动大会在福州召开。这是国内首个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试点对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也是福建首个国家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该项目将以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目标,构建涵盖畜禽粪污基础设施建设、收集、储存、运输、利用全过程;开展重点标准研制,形成系统的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长效机制。同时,通过总结福清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采取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建立“政府引导、部门监管、业主付费、专业处理、市场运作”的第三方治理机制,着力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和集约化水平,形成标准引领、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但大量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对促进生态农业发展、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目前,福建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6200多家。据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监测,2019年全省畜禽规模化率达到84.02%,其中生猪、肉禽、奶牛、蛋禽规模化率分别达到86.32%、87.48%、86.89%、77.90%。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