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颂全集》全球首发 详尽记录苏颂一生
2020-12-10 18:1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1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苏颂全集》全球首发。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厦门12月10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10日,《苏颂全集》在第九届厦门(同安)苏颂国际文化节开幕式上全球首发。该书收录了《苏魏公文集》,《新仪象法要》,尚志钧辑录的《本草图经》,以及苏颂后代记述苏颂遗训、轶事之作《丞相魏公谭训》四部分内容,堪称“苏颂文化百科全书”。

  “苏颂的作品一直没有被编为总集,直到《苏颂全集》问世。”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苏颂作品数量大,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生活等诸多方面。出版《苏颂全集》,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传承工作,将推动宋代历史文化研究,此外,也将有助于同安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地方文化建设和地方品牌打造。

  祖籍同安的苏颂,是北宋时期的一代贤相,不仅为官清廉刚正,还在天文、物理、数学、机械、工艺等20多个领域都做出卓著贡献,是古同安、今厦门的一张文化名片。

  据了解,《苏魏公文集》包括苏颂所写的诗文、奏议及行状、墓志铭等。《丞相魏公谭训》则记述了苏颂的言行事迹、为政为学、朋友交往以及家世亲族等情况。《新仪象法要》图文并茂,详细说明了水运仪象台的机械构造、部件尺寸和形制。呈现了中国古代在天文仪器制造方面的精湛的技术,也反映了我国在十一世纪力学、数学、光学、机械制造学等方面的成就。《本草图经》收集药物八百余种,其中六百多种附有药图,是北宋时期最新最全的药物志和药物图谱。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84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