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三五”期间福建“钱袋子”花在哪?戳这里看清单
2020-11-21 18:55: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福州11月21日电(蒋巧玲)“十三五”期间,福建“钱袋子”花在哪?如何做到花得有力有效?2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通报的这份清单告诉你答案。

  减税降费规模逐年增长

  根据省财政厅通报的数据,2016—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4295亿元提高到5147亿元,年均增长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655亿元提高到3053亿元,年均增长4.7%。

  为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福建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2016—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分别达到370亿元、260亿元、290亿元、605亿元,2020年1—9月达到509.67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630亿元以上。

  此外,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加大,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4275亿元提高到5078亿元,年均增长6.1%,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民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七成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十三五”期间,全省民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超七成水平。

  其中,2016—2020年,省财政厅累计支出就业补助88亿元,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持续完善;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农村低保最低标准等得到较大幅度提高;2016—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支出累计1707亿元,年均增长7.4%;全省教育支出累计3530亿元,年均增长6.3%,其中2019年支出总额居全国第二位。

  “重金”支持三大攻坚和疫情防控

  “十三五”期间,福建财政有力有效地支持三大攻坚战,并及时出台政策、下达资金,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其中,累计筹集扶贫资金超400亿元,建立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并在全国推广使用,为全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提供了支撑;创新全流域生态补偿、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等常态化投入机制,确保福建省生态优势;通过发行置换债、再融资债,有效缓解各级偿债压力;落实限额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使全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此外,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在疫情防控中的保障作用,累计下达资金30.15亿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政策资金双向发力促发展

  “十三五”期间,助力产业发展也是福建财政的重要支出。

  据统计,2016年以来,福建财政通过扩大企业技改基金规模与运用,推动了总投资超1144亿元的制造业技改项目,撬动57倍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同时,通过设立两期2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及时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此外,省财政厅还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的奖励政策,其中包括,省级财政累计安排商务发展资金60亿元,扶持外贸企业发展,比“十二五”增加49.4%;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对稳投资促发展的拉动作用,2016—2020年,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732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76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