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罗源:畲风畲韵激活乡村振兴
2020-09-28 15:4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福州9月28日电(记者 巫奕龙)初秋,暑气渐退。在福建罗源县松山镇,整合八井、竹里两个传统畲族名村打造的畲族文化民俗小镇迎来八方游客。全省首个县级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里,畲族凤凰装、畲家拳、畲医药等畲族文化精华精彩纷呈;谷仓画院里,融合畲族文化元素设计的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

  这是罗源以民族工作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罗源加强对畲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罗源拥有畲族人口2.2万,占全县8.2%,相对数居全国第四;全县有1个畲族乡、34个畲族村;畲族医药、服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去年罗源县委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罗源致力畲族文化的传承保护,成立福州市首个县级畲族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畲山歌谣》《罗源县畲族志》等书籍,出版发行用国际音标标注的专著《畲族语言》,解决了长久以来畲语口口相传无文本的问题;实施“畲族文化进校园”工程,在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设非遗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扶持畲歌传承人开设畲歌传习所,协助畲家拳传承基地申报福建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基地;选送畲族非遗服饰在福州三坊七巷展馆展出,在全县6个少数民族村和后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设立少数民族文化展示场所。

  罗源全力打造“畲风海韵、大美罗川”文化旅游品牌,将畲族风情融入文旅产业。南洋村建设集花卉苗木生产、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观赏采摘园,打造畲族特色民宿、农家乐,引进房车营地和南坂自然村休闲农业等项目;官路下村乡状元基地将“牛栏”变“商铺”,售卖乌米饭等畲家农产品,辐射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塔里洋村以畲族婚礼为基础成立两岸婚俗文旅产业合作基地;福湖村获评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并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去年全县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收入26亿元。

  今年以来,罗源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整合当地民族文化、文旅景点、农特产品等资源,建设“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模式的数字文化云平台。据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谢婧介绍,这个平台一期于9月18日上线,当天浏览人数破万。平台开展社会阶层人士直播及十佳农特产品网络评选等线上活动,嵌入、植入、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元素。其中,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实景板块利用VR全景图片拍摄技术将民俗小镇搬到网上,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游览参观。此外,平台还为从事种植、畲医、畲药、旅游、非遗文化等产业的农户提供“畲e贷”,融资成本低,用款便捷,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55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