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补短板强弱项 武平县以“四个全覆盖”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27 11:1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福州8月27日电(蒋巧玲)教育资助政策“一个不漏”、“6+1”政策落实医疗保障、安居扶贫工程全面实施、所有贫困群众喝上安全水,龙岩市武平县以“四个全覆盖”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6月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6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聚焦武平县的脱贫攻坚成果和主要做法。县委书记廖卓文说,武平县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重点,全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做到了“四个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976户17245名贫困人口、58个贫困村、5个市级贫困乡镇均已脱贫摘帽。

  “从精神上、从智力上让贫困家庭的子女脱贫,教育是长远之策、治本之策。”廖卓文说,武平县推进教育保障全覆盖,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学前教育补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教育补助、职业教育补助、高等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等政策,确保教育资助政策“一个不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补助贫困家庭学生14697人次、1303.15万元。

  实施好“6+1”政策,确保医疗保障全覆盖。“6”指的是落实贫困户参保资助、基本诊疗费用减免、特殊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大病保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的“六位一体”医疗救助;“1”指的是在全市率先开展贫困户目录内自付费用超过2980元的部分由政府出资,通过商业补充保险全额理赔。“6+1”政策有效减轻了贫困户的医疗负担,确保贫困户不出现因病返贫现象。

  此外,武平县还推进住房安全全覆盖和饮水安全全覆盖。其中,全面完成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严格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安居扶贫工程,共实施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3062户10544人,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067户。为了让所有贫困群众都喝上安全水,武平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4.866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村人口能够喝上更加安全、更好质量的饮用水。

  在“四个全覆盖”基础上,武平县还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根本,通过抓就业、实施激励性产业项目、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比如,我们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设立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等多种方式来促进贫困户就业。仅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这一项举措,我们就有6100多个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廖卓文说,武平县还实施了激励性扶贫项目616个,受益贫困户达3978户12838人;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帮扶带动,4978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41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