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榕籍海外乡亲凝聚起驰援战“疫”的磅礴力量
2020-02-03 11:11:50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日来,融侨集团和福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长乐机场接收境外采购的多批医疗物资。融侨集团供图

  汹汹疫情,突如其来。防疫、抗疫在爬坡过坎,信心与希望更在凝聚升腾。磅礴的力量来自一线医护人员、来自党员干部、来自人民群众,也来自远在异国他乡的榕籍华人华侨。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祖籍福州的海外华人华侨有数百万人。美国、加拿大、日本、阿根廷……短短几天时间,遍布五大洲数十个国家的榕籍乡亲加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从个人到家庭,从社团到协会……他们日夜兼程、争分夺秒,为祖国、为家乡送回一批又一批紧缺防疫物资。连日来,记者连线海外榕籍乡亲,感受他们拳拳爱国爱乡之心。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支援

  坐标:日本

  关键词:数百乡亲一周采购70万只口罩

  “第三批口罩的目标是25万只,时间截至2月1日晚。祖国今天迫切需要我们,拿出我们福州人的气魄,干吧!冲吧!”1月31日晚,在日本名古屋工作的榕籍青年林振,在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工作群里发出了热情洋溢的动员号召。“收到!”“冲!”一声声热烈的回应,让奔赴一线采购口罩的榕籍华人华侨干劲更足了。

  1月28日至30日,短短三天,交流会里的数百位榕籍乡亲往国内分两批次捐赠了52万只口罩。

  魏成炳,是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会长。1月27日,他一飞抵名古屋,就立即组织36人成立应急小组:采购部人人冲在一线,并动员尽可能多的榕籍乡亲参与;募捐部、联络部、后援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我们买口罩是用来无偿捐赠给祖籍国,不是用于商业目的,您多卖我些,可以么?”这几天,榕籍乡亲林美云和姜云枝记不清进了多少家药店,说了多少遍这样的话。她们在名古屋市驱车疾驰,2天加了3次油,一家一家药店逐个“扫货”,腿脚肿了,嘴唇裂了。“看着一箱一箱的医疗物资装车驶向机场,很开心很值得,还要继续干。”

  “大家在日本从事着普通的职业,但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中断工作和假期,投入到支援洪流中,汗水值得点赞,赤诚之心令人动容!”榕籍乡亲郑天弋说,他们的目标是一周内筹集70万只口罩。

  1月28日,作为境外驰援的第一批防疫物资,由日本福州十邑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施洪清组织购买的1000件医疗专用防护服一飞抵长乐机场,就迅速被交付使用。几天来,日本福州十邑社团联合总会总共捐赠3000件医疗防护服、300个医疗防护镜,分批迅速运抵福州。

  这是一场风雪无阻的支援

  坐标:加拿大

  关键词:风雪挡不住他们奋战的激情

  从大年初一至今,加拿大多伦多福清商会已经发动200多名在加华人华侨积极投身到采购物资行动中来。

  商会会长薛命侬在春节前飞回国内,眼看物资越发紧缺,正月初一一早果断登上了飞多伦多的航班。

  “当时就只想着去多伦多帮忙采购。”薛命侬告诉记者,一下航班,零下25摄氏度的风雪天给了他一个寒颤。当天,通往商会的公路部分路段结冰,在缓慢的车流中,薛命侬拨通了商会秘书处的电话。

  随即,近百名华人华侨连夜驱车赶赴商会。“分区采买。马上行动!”大家各自领到任务立刻出门。连日来,大家每天都忙到凌晨一点才回家。

  另一边,身在国内的名誉会长兼监事长何良金早已展开行动。他与福州市委统战部一道,福州海关、厦门航空、东方航空……一家一家联络过去,协调到绿色通道,为乡亲们运回物资提供保障。

  “我们已经连续2个通宵了,也就白天接机空档回宾馆眯几个小时。”这些天来,多位福清籍华人华侨吃住基本都在长乐国际机场,他们不仅要负责接收加拿大方面来的各类医疗物资,还受命接收全球福清总商会发动募捐来的各类包裹。“这个春节,我们听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的脉搏跟我们国家的心跳在同频共振。我们自己辛苦一点也值得!”

  这是一场一呼百应的支援

  坐标:阿根廷、澳大利亚、美国等

  关键词:每一位侨胞都是战“疫”者

  “我们恳请更多的海外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为我们提供支援。”“中国福州”推特、脸书账号发布致海外榕籍华人华侨的倡议书,市侨办、侨联联合发出《福州侨界防范疫情倡议书》……

  一封封倡议书在不断传递中汇聚力量,海外榕籍乡亲热烈响应,在世界各地掀起捐款、募集防疫物资的热潮。

  “外公,我和妹妹一起把压岁钱拿出来,买口罩送给老家福州。”1月26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曾强和榕籍侨领陈俊华携手号召在阿根廷的榕籍乡亲捐款捐物。第一波响应的是陈俊华的9岁外孙陈昀皓和6岁外孙女陈昀晗。目前,两人捐出的压岁钱买到的2.5万只医用口罩,已经通过国际快递等多个渠道送回福州。

  “旅美乡亲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力量,继续为支援祖国奉献爱心!”1月30日下午,美国福州琅岐同乡会在纽约筹集善款12万美元,购得首批300箱N95口罩,支援祖国抗击疫情。美国福州琅岐同乡会主席江磊说,该批医用物资将分批空运回国。

  “祖国有难,身为侨胞的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澳大利亚长乐商会会长林秉阳连日来积极组织乡亲捐款捐物,一批医疗物资1月31日运抵福州。身在澳洲的韩国龙、韩孝煌父子第一时间联系瑞士合作伙伴购买医疗物资。

  这是一场内外联动的支援

  坐标:印尼、泰国、韩国等

  关键词:榕籍企业携手华人华侨多方采购

  连日来,由印尼侨领张锦雄、福建在韩同乡会会长郭秀珍、泰国华侨陈忠等海外乡亲牵头组织采购的口罩等防疫物资,陆续从各国运抵福州,为祖国、家乡战“疫”添上一波又一波“弹药”。

  振奋人心的行动背后,是内外联动的合力:外有榕籍乡亲奔赴采购,内有榕籍企业爱心出资。

  “要全力以赴调动境外各项资源,筹措紧缺医用物资,驰援祖国!”1月26日,融侨集团通过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向福州市政府捐赠1000万元,目前在境外紧急筹措采购的首批11.6万件医疗防护物资飞抵国内并被迅速交付使用。

  “买到的先运回来,辛苦大家再发动再联系,家乡需要你们。”名城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福州社团联会主席俞培俤从除夕开始,连续几天几夜发动海外乡亲在全球购买医疗防疫物资。几天来,一批又一批口罩、防护服和其他防疫物资陆续运抵福州,全部捐献给福州市红十字会。香港福州社团联会副主席李忠更是一周内两赴韩国对接协调。“我们全家都出动了,大家都想为家乡出力,多买一点是一点!”福建在韩同乡会会长郭秀珍告诉记者。

  八方驰援战疫情,众志成城克时艰。来自海外乡亲的爱心暖意,必将加快寒冰的消融,加快春天的脚步。(记者 陈铁夫 谢星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