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医疗服务前移 居民看病少跑腿
2019-12-10 10:18:57 来源: 厦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医务人员下乡义诊。(厦门市第五医院 供图)

  “村医通”绿色通道。(朱毅力 摄)

  “宝宝早上起来左眼红肿,不痛不痒,不知道啥原因?”随文附上了一张宝宝左眼皮的照片,厦门市第五医院村医通专家解答群瞬间活跃起来,来自皮肤科、儿科、眼科专家各抒己见,适当地给出解决方法和建议。

  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看病问题”,翔安区卫健局以为民办实事好事为落脚点,紧扣提升辖区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厦门市第五医院,着力打造“村医通”项目,把医疗服务前移,让翔安的村居百姓更好地享受健康翔安建设带来的红利。

  这仅是翔安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各项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区共查找了655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645个(含需长期整改已阶段性完成的问题77个),其他问题整改正在积极推进中。整改过程中,翔安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把谋划开展主题教育同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一项项列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清单”,逐一变成“服务清单”,最终变成群众的“满意清单”。

  医生既做专家又做群主,“掌上”为居民答疑解惑

  丘伟平是厦门市第五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这两个月来,他着实挺忙的。上班坐诊看病,闲暇义务下乡,一会儿在这个群里当群主,一会儿在那个群里当专家。作为医院的一名党员,他负责管理“第五医院村医通30(新兴社区)”微信群,作为风湿免疫科专家,同时出现在另外两个“第五医院村医通”及“第五医院村医通专家解答”群,并提供咨询服务。

  “最近天气骤变,居民咨询的问题,多集中在慢性病、儿科和皮肤科”。丘伟平告诉记者,目前他管理的“第五医院村医通30”群内,有新兴社区居民100多人。每天下了班,他就利用闲暇时间服务居民,为居民提供日常医疗咨询活动。

  同时,厦门市第五医院还推出医疗服务“流动车”,更大限度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10月份至今,丘伟平已经参与下乡义诊十多次。

  “村医通”犹如爱心桥,连着群众和医院

  丘伟平只是厦门市第五医院众多医疗服务者中的一员。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第五医院开设了掌上“导诊台”,将外科、内科、门诊、医技等6个支部成员划分成50多个小组,分组挂钩全区120个社区,建立覆盖每家每户的“村医通”微信群,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和预约专家服务。

  “我们在每个群内派驻一名党员,以群主身份管理片区群,同时还派驻三四个不同专科专家,为居民提供日常的诊疗咨询服务,如果居民提出问题涉及其他专科领域,群主则将问题收集到‘第五医院村医通专家解答’进行多学科会诊,让对口的专家答疑解惑,群主最后负责将答案反馈给居民。”

  在第五医院党委书记丁丽远看来,“村医通”犹如一座爱心桥,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医院。让所有党员医务干部成为群众身边的医生,将医疗服务前置,让居民少跑腿。同时五院党员还说:村医通不仅为群众解决了困难,对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自我提升学习的过程。在专家群里针对群众提出来的问题讨论中提升了自我,拓宽了思路,拓展了知识面,使一种疾病不仅是一个专家来看,而是一群专家的“网上会诊”,百姓真正受益。

  医疗“流动车”巡回义诊 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以前不认识医生,看病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现在,第五医院推出‘村医通’服务,向医生咨询,就像朋友聊天一样,坐在家里就能问询、了解,这样的服务既方便又贴心。”说起翔安区打造的医疗前置服务,新店镇东坑社区的洪阿婆竖起了大拇指。她说,经常无由来的头晕头痛,一家人担心是不是脑出血。她的儿子在“村医通”微信群咨询后,又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还帮忙预约挂号,最后确诊为血管痉挛引起的,一家人终于安了心。

  除了掌上导诊台,第五医院还开通健康“广播站”。依托医院公众号、“村医通”微信群,根据季节变换、气候变化,不定期发布健康防疫知识,提升群众预防疾病水平。

  同时,还推出医疗服务“流动车”,更大限度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组建专业医疗服务队,对全区120个村居开展巡回义诊;开通胸痛、脑卒中病人绿色救援通道和住院治疗免费120救护车服务;安排专家到卫生院坐诊,方便病患家门口就医。

  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翔安区“村医通”项目共组织义诊和健康宣传55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000余元、体检卡400张、各类宣传资料8500余份,受惠群众近3800人。开展50岁以上老人免费生化筛查活动,筛查近3.7万群众,为8名肠道肿瘤患者、55名肠息肉等疾病患者赢得早期治疗时间。(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余庆东 洪丽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