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拍闽南芦山堂:红砖燕尾 古厝千年
2019-12-07 16:4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12月7日电(崔楠 林晨)芦山堂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是北宋宰相苏颂的故居,始建于五代后晋开运元年(944年),后历经沧桑,几度重建,现为苏氏芦山衍派总祠堂,1991年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芦山堂为二进的院落式建筑,以花岗岩和红砖砌墙,红瓦屋顶,镂空石窗、高高翘起的燕尾脊、陡斜的屋顶,都呈现出多雨消水的闽南古建筑特征。

  芦山堂中人才辈出,宋代荣登进士榜者有十八人,世称“十八进士第”,其中最出名的是宋代名臣苏颂。苏颂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座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编辑《新仪象法要》《本草图经》《华夷鲁卫信录》《苏魏公文集》,绘制“苏颂星图”,创七项世界第一,声震中外。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博士称苏颂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世界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如今,芦山堂已成为联络海外乡情的纽带,海内外后裔纷纷到此寻根谒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