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古厝|芦山堂:科学家园 宗亲纽带
2019-10-28 17:4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栏语】

  福建人把“老房子”称为古厝。

  这些古厝,是福建大地上的生动面孔,是生活在其中的福建人的共同记忆和身份凭据。

  古厝是根,这里有家、有亲情、有乡愁。

  古厝是魂,这里有家风家训、有中华文化、有中国智慧。

  请跟随福建古厝微纪录片摄制组,一起走进福建古厝,听在古厝里长大的他们讲述他们和古厝的故事。

  而这些古厝,不仅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

  让我们一起来读懂古厝,读懂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

  新华网福州10月28日电(林晨)芦山堂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是北宋宰相苏颂的故居,始建于五代后晋开运元年(944年),后历经沧桑,几度重建,现为苏氏芦山衍派总祠堂,1991年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芦山堂为二进的院落式建筑,镂空式的石窗、高高翘起的屋檐、陡斜的屋顶,都呈现出多雨消水的闽南古建筑特征。

  芦山堂中人才辈出,宋代荣登进士榜者有十八人,世称“十八进士第”,其中最出名的是宋代名臣苏颂。苏颂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座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编辑《新仪象法要》《本草图经》《华夷鲁卫信录》《苏魏公文集》,绘制“苏颂星图”,创七项世界第一,声震中外。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博士称苏颂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世界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现如今,芦山堂已成为联络海外乡情的纽带,海内外后裔纷纷到此寻根谒祖。在《〈我们的古厝〉第三集——芦山堂》中,芦山堂苏氏第四十代后裔、芦山堂苏颂研究会会长苏清祥为我们讲述了这座苏氏精神家园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