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闽非遗纪行】惠和影雕:石板上的刺绣技艺
2019-10-18 11:3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厦门10月18日电(刘默涵)影雕与石雕技艺一脉相承,是南派石雕的创新技艺,具有明显的闽南地域文化特色。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和影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雅华,是这一技艺的第十六代传承人,在过去的30多年里,她努力将闽南石雕技艺运用于古建修缮、主题艺术景观、文创旅游等领域,以提升影雕的产业价值。

  李雅华介绍,惠和影雕是在传统石雕“针黑白”工艺的基础上,将绘画艺术融入传统石雕工艺,雕刻风格形象逼真犹如摄影,可永久保存,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壁画、公共艺术、生活美学等领域。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石雕,但按照传统风俗,石头是属于男人的世界。父亲一开始并不愿意将技艺传授给我,我就混在他的学徒堆里偷偷学艺。后来,父亲才把技艺一点一点教给我。”李雅华说,影雕的创作全凭一根特制的合金钢针,凿点多变不规则,雕制过程中不允许出错,对“腕力”和“眼力”要求极为严苛。

  这些年,李雅华尝试设立惠和影雕技艺传习中心,开办非遗影雕体验班学习课程,以惠和石文化园为基地,建设两岸高校实习实训基地,推进影雕进社区、进学校以及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争取让技艺得到活态传承和生产性保护。

  “父亲生前和我说,‘我们生来就是吃这碗石头饭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李雅华表示,会努力把惠和影雕技艺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让“石头上的刺绣技艺”好好地传下去,让这朵古老的艺术之花长开不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