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象园街道推广垃圾分类创意满满
2019-08-24 11:46:28 来源: 福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民只要手拉绳环,就可轻松打开分类垃圾桶盖。

位于象园街道菊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屋。

  打开分类垃圾桶时,如果桶盖的把手很脏怎么办?即使看起来不脏,心里不免还是觉得怪怪的。晋安区象园街道在推广垃圾分类实践中发现,许多居民打开垃圾桶盖时,存在观望和犹豫的情绪。昨日,一款连着垃圾桶盖的绳环在象园街道垃圾分类环保屋首次上岗,解决了居民的开盖难题。

  这个刚投用的垃圾分类环保屋位于象园街道菊园小区1号楼和2号楼之间,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记者发现,屋内不仅按照“四定标准”配备了分类垃圾桶、监控设备、洗手池,还充满了象园街道干部们的小创意。

  最显眼的要属分类垃圾桶上方的拉环。拉环被一根绳子吊在半空中,绳子的另一头通过天花板上的挂钩,连接在垃圾桶盖上。只要拉动绳环,垃圾桶的盖子就打开了。垃圾分拣员说,当天有不少市民前来扔垃圾,看到拉环都说方便了很多,不用直接触碰垃圾桶。

  象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干部发现不少居民介意用手打开垃圾桶盖后,一直在想办法,后来从公交车乘客把手中萌生了这个创意,让社区居民打开垃圾桶盖就像拉公交车把手一样方便。

  康洁环保项目经理张龙说,垃圾分类环保屋内,随处可见服务群众的创意,比如:为了采光更好,屋顶全部采用玻璃铺就;为了减少垃圾的臭味,每个垃圾桶上方都放置了一个活性炭包;为了减少屋内细菌,监控设备的旁边安置了杀菌灯,以后还会安装灭蚊灯;有害垃圾桶的旁边,摆放着灭火设备,一旦发生火灾可以立即处置。

  在环保屋内,垃圾分拣员还有一项特殊任务,用电子秤现场为居民投放的可回收垃圾称重,然后记录下来,社区居民可以根据累计的可回收垃圾量,换取抽纸、杯子等小礼品。

  据了解,象园街道共有62个小区,其中存在大量无物业小区,社区干部一肩挑起物业的责任,从入户宣传到选取点位建设环保屋,全程参与。

  目前,象园街道规划设置89个同款垃圾分类环保屋,目前已经逐步布设到位。(记者 何佳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立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49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