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慕容慎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圆满结束 “慕容精神”永存人间
2019-07-03 21:2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日,“克己慎行 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泉州圆满结束。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7月3日电(王雄)“世间再无慕容,我辈仍需慎行。”7月2日,“克己慎行 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福建泉州圆满结束。此前,报告团成员分别在福州、厦门、莆田、漳州、三明、龙岩、宁德、南平等地,向医务工作者和群众讲述慕容慎行“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的感人事迹。

  慕容慎行生于1934年,在医疗领域工作63年,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也是福建省神经医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一生践行“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的行医理念。

  2018年10月16日,慕容慎行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福建医科大学党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均于第一时间发出了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的倡议。2018年11月14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向慕容慎行同志学习的活动。

  从6月20日福州首场报告会,到7月2日巡回报告会在泉州圆满谢幕,在10多天的时间里,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奔赴八闽大地,连续作9场报告,为6000余名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医务工作者和医学院师生传递榜样的力量。每一场都座无虚席、掌声如潮,每一次都获得广泛关注,反响热烈。

  “慕容慎行坐诊有个特点,问得仔细、极有耐心,每个病人初诊的检查时间基本都要半个小时以上,以确保不会因经验主义而错误诊治。”报告团成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蔡乃青说,慕容慎行对患者特别亲,慕容慎行常说,“医生和患者之间,本不该有矛盾。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始终是疾病。”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陆婧媛听完报告后说:“慕容教授一生为患者倾尽心血,他的品格,不仅是医务工作者的精神财富,更是所有共产党员的精神财富。虽然我们不是同一个专业,但是慕容教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一生。”

  “我将永远铭记‘慕容精神’,并在今后的医学工作中付诸行动。”听了报告团成员现场动情的演讲,龙岩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医师潘丽英深受感染。

  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吴志生是慕容慎行的学生,他不仅向慕容慎行学习到治病救人的医术,更学会了为人处世的道理。他说:“慕容慎行对患者,无论富贵贫贱,他都一视同仁,从未辜负任何一个病人。我们学习他,就要用自己的知识,更好地服务患者。”

  “‘慕容精神’的价值就在于他的党性、时代性、模范性和标杆性。我看到,每到一处,人们听完报告,无不为之动容,说明时代需要这种精神,时代呼唤这种精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说,“慕容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470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