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报好志愿谨防受骗
2019-06-20 18:5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6月20日电(陈丹)2019年福建省高考成绩预计在6月24日左右公布,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按科类分批次组织实施。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说,今年招生录取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变化不大。

  20日,陈明庆就“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解读”这一话题接受访谈。

  陈明庆说,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是按科类分批次组织实施的。科类分成文史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每个科类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与2018年完全一样。具体为,文史理工类设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艺术类设本科提前批、本科A批、本科B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体育类设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两个批次。但是,不同科类不同批次的志愿设置又各不相同,具体设置考生和家长可以从《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中查知。

  那么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陈明庆给出几条建议:

  一是提前了解政策规定、搜集信息。建议考生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提前阅读福建省招委会、省教育厅颁布的《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等有关录取的政策和规定,并查阅自己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录取规则、有关专业的报考限制、办学地点、收费标准及往年录取位次等情况,然后根据高考成绩、成绩排序位次和有关高校的情况,进一步确定拟报考院校范围。

  二是预填志愿样表。考生可以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今年的志愿样表,进行预填和修改。正式上网填报志愿时再按照志愿样表内容进行录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填报志愿失误。

  三是必须保管好个人账号和密码。考生个人信息(含成绩、志愿、录取等信息)只能凭考生本人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查询。由于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

  四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每一轮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均为截止日当天18点,到时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就不能再进行填报或修改。

  五是必须适当提早上网填报志愿。建议不要集中在最后一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出现网络访问量大、网速缓慢等情况,影响顺利填报志愿。

  此外,陈明庆还特别提醒,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招生录取期间,都是招生诈骗案件高发时期。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心理,以“内部招生指标”“特殊类型招生名额”等为诱饵实施招生诈骗的案例屡有发生。高校招生录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教育部、福建省招委会和省教育厅都有严格的规定,不符合录取条件考生是不可能被录取的。同时,招生政策、特殊类招生的考生资格、院校最低投档线、各批次考生录取结果等重要信息,都会及时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考生、家长应及时登录网站查阅、了解相关信息,如有疑问,应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或有关高校咨询。天上不会掉“馅饼”,考生和家长必须保持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