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连江天竹村发展休闲旅游有一套:畲村施“巧劲” 醉倒八方客
2019-02-20 10:47:19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激情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合力打糍粑。

  昨日上午,绵绵春雨下个不停,不远处的青山和白墙黑瓦的房屋笼罩在烟雨中,一幅水墨丹青的“主角”——天竹村渐渐映入眼帘。这个位于连江东湖镇的畲族村落,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及提升行动,在休闲旅游上巧动脑、施“巧劲”,让“仙宿”名号渐渐唱响。

  “一会咱们坐这桌,热闹热闹。”“今天多吃点啊,孩子们的孝心!”刚进村,家风家训馆内的阵阵说笑声传来。中午,一年一度的百人团圆宴热闹开席。“这是我们村每年元宵节的保留节目,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凑席’,来感谢辛苦一年的老人!”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平告诉记者,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名,加上68户村民每家1名代表,这样的百人宴已延续近10年。

  游客服务中心、畲风楼、畲族激情文化广场、村史馆、景观湖、垂钓平台……走在村内,畲族门亭、美丽庭院、微菜园等特色小景,“嵌”在错落有致的村居中,一个个景点让人目不暇接。雷文平说,为实施好“现代农业+畲族文化+观光旅游”的发展规划,全村人都动员起来,还有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的驻村设计师全程指导。

  作为农业村,村里发挥自身优势,引进福建养生宝典农业公司,进行有机蔬菜、油菜花、枇杷等农产品的种植和生产,枇杷、蔬菜作为“一村一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等‘三月三’你们再来,枇杷就能吃了!”山坡上,还沾着雨水的枇杷树长势喜人,雷文平说,这些“东湖早”枇杷是当地的特色品种,个小肉甜,全村种了280亩,以村民认养的方式,分给家家户户种植,休闲采摘、零售批发都很抢手。蔬菜120亩、水蜜桃100亩,加上蜜柚、百香果及各类绿化苗木,村里土地通过统一租赁、管理,规划“花园仙宿”“五彩天竹”主题,迈上了农业综合开发的“快车道”。

  雨水渐止,村内的激情文化广场上,游客齐聚,村民们也打起了糍粑,热腾腾软糯糯的口感,让不少游客连连点赞。满足了味蕾,一场视觉盛宴又拉开帷幕,纪田菲和村里的姑娘们整理好特色服装,随着《茶山情歌》《畲山春》等歌曲翩翩起舞,引得大家纷纷哼唱。

  “我是畲家媳妇,也是舞蹈队的‘老幺’。”纪田菲和记者拉开话匣子。作为“90后”,她和丈夫在外地相识,看准了村里的良好生态和发展前景,两人去年回来定居。现在,她加入了天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畲家舞蹈队,丈夫也学起了厨艺。“村里游客越来越多,回乡青年也多,我们正谋划着开一家农家乐。”

  盯准乡村旅游路子,天竹村走得稳稳当当。雷文平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整合开发村里的旅游资源,2018年初,村民自筹资金入股,成立了天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除了舞蹈队,公司还对外承接团队旅游业务,组织开展畲家特色旅游活动。去年“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期间,精彩的畲舞、嘹亮的畲歌,加上飘香的乌米饭和一道道民俗文化大餐,醉倒了八方游客,全年游客量达2万多人次。今年春节期间,魅力天竹日均吸引游客300多人次,和往年相比将近翻倍。

  从猪场鸡舍“围困”的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村、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建设村、连江县十大最美村居,这个300多人的小村庄特色发展路越来越扎实。

  “20多年前,我们村的村民人均纯收入仅620元;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1.68万元,村集体收入11万元,变化天翻地覆。”雷文平说,为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眼下,村里人又往升级上动脑筋。村内,一座畲家民宿已进入装修阶段,文创产品的研发也渐入佳境……

  美丽乡村“五朵花”

  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村一策”“因村施策”,是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原则。依托各具特色的村庄本体,福州市着力发展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环境整治型、文化传承型、休闲旅游型等5种类型的美丽乡村。据悉,福州市计划创建70个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其中新建设29个,再提升41个。(记者 孙漫 文/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3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