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歌剧《命运》在福州首演 福州籍歌唱家饰演女主角
2019-01-12 09:53:14 来源: 福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歌剧《命运》在福州首演 福州籍歌唱家饰演女主角

  中央歌剧院演出《命运》剧照。

  “命运和机遇被涛声埋在这里,古老和青春被日月埋在这里,财富和贫困被欲望埋在这里……”伴随着合唱曲《潮起之江》,中央歌剧院创作表演的民族歌剧《命运》昨晚在福建大剧院首演。剧中女主角绣娘赵晓云扮演者是福州籍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

  《命运》是以改革开放为背景,讲述了村支书牛海洋想靠传统的染缸组成乡企振兴鲁镇经济,绣娘赵晓云在老乡劝诱下去深圳成为“打工妹”。几经沉浮,在港商康民的帮助下,晓云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品牌——“虹”。十年后,成为著名时装设计师的晓云回到已是“江南第一村”的鲁镇,意外发现为“虹”提供印染工艺的鲁镇,因遍地染缸污染了环境,甚至影响到村民的日常生活……被毁誉参半的命运顶在风口浪尖上的晓云,痛定思痛,力排众议,壮士断腕,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鲁镇风波”……

  剧中女主演阮余群现为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阮余群1999年考入福建艺术学校学民歌,进入艺校第二年,她改唱美声。2002年,她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2006年9月在歌剧《游吟诗人》中饰演女主角“莱奥诺拉”。

  阮余群介绍,《命运》是中央歌剧院新排的剧目,半个月前才在北京首演,此次来榕听取了专家意见,进行了微修改。《命运》中30多段歌词,都出自编剧朱海之手,为其作曲的则是著名音乐人捞仔。剧中《绣娘曲》等唱段,乍一听是西洋曲式,但很多旋律处理上又巧妙融进了越剧、绍剧等元素。

  记者在昨日采访中获知,阮余群的丈夫、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爽此次也来到福州,他在《命运》中饰演港商康民,是剧中绣娘赵晓云的“贵人”。《命运》今晚还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一场。(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云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3112398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