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城市管理迈向“精细化”
2019-01-11 11:08:01 来源: 福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卫洒水车在江滨中大道鳌峰段冲洗路面。

  行走在福州大街小巷,路面越来越干净,公厕越建越好,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同时,公众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发现问题可随时用手机拍照上传至“e福州”APP反映,在应急处置机制下,诉求件很快就会得到答复。

  随着福州城区规模不断扩大,精细化管理成为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必然选择,福州城市品质得以不断提升。

  环卫作业机械化 公厕品质现代化

  据悉,福州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从2018年3月起,市政府再次增加五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经费,要求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目前,福州市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总面积4300多万平方米,由17家保洁公司进行清扫保洁。

  市城管委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化后,全市各类环卫作业车辆从市场化前的134辆增加到831辆,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环卫工人每月人均实际收入从原来的1300元增加到3000多元。市场化作业增加了路面保洁员人数及机械清扫、路面冲洗作业频次,路面卫生质量大幅提高。

  同时,福州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公厕专人管理、按时开放;实行“公厕长”制,责任落实到人;对五城区环卫公厕管理进行绩效督查……福州大力推进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多举措提高公厕管理精细化水平。

  如今,在福州街头那些品质现代化的公厕里,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婴儿护理台、不锈钢扶手、求助器等人性化的设施,方便特殊人群使用。福州市还探索利用“互联网+”,推广公厕导航APP,让市民就近搜到公厕。

  随着“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全市的公厕在覆盖范围、分布密度、建设档次、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结合实际,福州市确定到2020年,将新建、改建城乡公厕1235座,力争“三年计划,两年完成”,补齐民生短板。

  道山路上的智能公厕。

  市政管养精细化 路口改造缓堵情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政设施日常维护工作实行精细化管养,将市管的318条道路人行道分为25个网格化包干片区,在数字城管基础上,建立巡查制度、维修台账。分区域建立的应急抢修保障队伍,对突发事件做到二环以内30分钟到场、二环以外60分钟到场,提高处置的时效性。

  按照“建管并重”原则,市城管委市政工程处严格道路挖掘审批程序,统一协调各产权单位道路挖掘行为;落实新建路面5年内不开挖、改扩建道路3年内不开挖、同一道路一同实施“破路”等原则,减少“拉链路”问题。对重点项目、大型破路项目、新开工路段等,监察部门加大巡查力度、进度监管和现场管理。

  在提高市政设施维护管养水平的同时,全市重要路口改造交通缓堵工作也迈上新台阶。市城管委市政工程处有关人士介绍,路口及人非共板改造为现有市政道路的小微改造工程,利用市区旧路有限的资源,优化交通组织设计,采取利用绿地拓宽路幅、增加进口车道、调整渠化岛、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机非隔离、人非错层等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确保了行人和非机动车有序通行。

  工程项目造价不大,却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出行难题。比如,二环路福飞路口改造,整个项目的工程造价仅387万元,在原有路口的西进、南进方向分别增加了两个进口车道,优化东进方向并增加了1个进口车道,大大提高了机动车停车“储蓄量”,缓解了二环路以及福飞路出城车辆交通拥堵的情况,同时设置了专用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提高行人和非机动车行驶者的安全性。

  市政工人在西环中路铺设人行道透水砖。

  鼓励市民“随手拍” 参与城市管理

  目前,福州市城市管理优化信息采集方式,充分运用“12345”便民热线、数字城管、“e福州”APP等渠道,发挥市民、城市管理一线人员的作用,及时采集、上报问题,第一时间反映到责任部门以进行规范处置,最大限度减轻这些问题对市民生活和城市功能的影响。

  在倡导公众参与方面,“e福州”APP“互动”模块具有“随手拍”功能,通过相应的奖励规则,鼓励市民随时随地夸赞、批评身边的事或对其提建议,还可以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

  “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城市管理工作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标准。”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倡议市民树立垃圾分类、爱护公共设施、自觉抵制违建等文明意识,积极为城市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形成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