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正式启动全市首个智能化登记系统
2018-12-15 10:35:51 来源: 福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女士从自助打印机取出营业执照。

  昨日,在福州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这是福州市首个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标志着鼓楼区个体工商户登记进入智能化时代。正式启动首日,通过福建省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有10户领到营业执照。加上此前试运行阶段的数据,目前总共已有39户个体户通过该系统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的有23户。

  “刷脸”认证身份 营业执照快速打印

  “真是太方便了!我12日在手机上申请,今天过来打印执照,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昨日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打印机前,个体工商户文秀英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点击相应的按键,放上身份证,随即对着仪器“刷脸”,完成身份认证后就开始打印营业执照的正本和副本。

  文秀英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准备在鼓楼区梅峰路开一家客家餐饮店,“以前在外省也开过店,办下来至少要一个星期。”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介绍,福建省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审批服务”的一项举措。该系统依托手机微信端,探索“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模式,实现“免预约”“零见面”“零干预”“全天候”“无纸化”的365天智能化登记方式。此举使个体工商户的登记,实现“自主申报、自动核准、自助打照”,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鼓楼区作为我市第一批试点县(市)区之一,已于12月10日试运行该系统,并于昨日正式启动。

  据悉,上述系统运用了“刷脸”身份认证以及电子签等科技手段。启动首日,申请量20户,领取营业执照的有10户。加上试运行阶段的数据,总申请量为39户,已经领取营业执照的有23户。

  鼓楼“政银合作” 新增4家银行

  昨日上午,鼓楼区还与农业银行、海峡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四家银行举行“政银合作”签约仪式。至此,共有7家银行在鼓楼辖区的79个对公业务网点可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包括企业注册登记、辅导使用电子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模块、公章刻制机构咨询等内容,有效推进开办企业的便利化程度,助力“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工作效能。(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江浸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