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在厦门 我为改革开放点赞】厦鼓老船长见证鹭江两岸40年芳华变迁
2018-09-30 10:5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厦门实现从海防前线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身,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今起,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新华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我在厦门 我为改革开放点赞”专题,通过一组人物故事短视频,展现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巨变。

  新华网厦门9月30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 陈醉)拨动船舵,厦门轮渡公司船长杨显东在不断调整航向,稳稳地驶向鼓浪屿。

  在美丽的鼓浪屿与日益繁华的厦门岛之间,杨显东已记不住这是自己的第几次启航、靠泊。

  杨显东是鼓浪屿人,生于斯、长于斯的他,从小对轮渡就有好感。改革开放那一年,杨显东高中毕业,两年后,考进了厦门轮渡公司。

  厦门岛与鼓浪屿之间隔着宽500米左右的鹭江海峡。从1937年厦门轮渡开出了第一班船至今,一代代船员行驶于厦鼓之间,架起了一座“海上桥梁”。从水手干起,杨显东开过20多艘船,船越开越大,越开越好。

  曾几何时,每月只领30多元的他,还在感叹不吃不喝也成不了“万元户”。没想到,改革开放的第十年,他一年的工资就突破1万元。

  “无法想象的,还有厦门的海岸线。”杨显东说,改革开放以前,鼓浪屿对岸都没几座高楼。改革开放后,高楼大厦一下子多了起来。“我记得特别清楚,海滨大厦建成的时候,那天我在楼下抬头看到天上云在飘,楼好像也在动,很稀奇。”

  近年来,厦门与鼓浪屿的优美风光吸引着无数游客从全世界纷至沓来,承载厦鼓航线客运任务的厦门轮渡公司,也因此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海上客运企业之一,拥有7座码头、8条海上客运航线、31艘各式客船,年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

  “厦门的发展有目共睹。希望未来这里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也希望我们轮渡公司以后,会购入更多高端的船,开辟更多的航线,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杨显东说。

  这是老船长杨显东。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厦鼓航线每天接送大量游客,图为游客正在上船。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杨显东在船上。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杨显东在驾驶舱开船。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杨显东在驾驶舱开船时,格外专注。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杨显东在客舱,与乘客交流。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杨显东正与船员交流。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这是厦鼓航线沿途风光。新华网 肖和勇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0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