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地方志“活”起来 霍童溪流域方志特色记忆集中亮相
2018-09-22 11:1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位于霍童明清古街的霍童镇方志书屋21日正式揭牌,是福建省方志委在闽东设立的第三个方志书屋。 新华网刘丰摄

  新华网福州9月22日电(刘丰)21日,“悠远地方志,魅力霍童溪——福建省地方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宁德市蕉城区举办。这是让地方志“活”起来、“立”起来的“福建经验”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霍童溪流域沿线乡镇拥有方志记载中的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畲族文化、饮食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资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活动现场,霍童溪流域沿线乡镇的42项美食名产、特技特艺、风景名胜获颁“福建方志特色记忆”牌匾。

  这些特色记忆都在方志中有记载。其中,部分特色记忆亮相活动现场,让游客体验一场视觉盛宴,也感受一次味觉的狂欢。活动中展示的霍童线狮、洪口独木冲浪等绝活让人惊叹。在现场,参观者还能品尝到畲族乌米饭、畲族菅叶粽、霍童咸水豆干、霍童酒泥猪蹄焖笋等美食。

  福建省方志委还专门为此次活动印制了配套画册《福建方志特色记忆 霍童溪流域专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霍童溪流域各乡镇方志特色资源及其文化内涵。

  位于霍童明清古街的霍童镇方志书屋也于当日正式揭牌。这是福建省方志委在闽东设立的第三个方志书屋,书屋中展示了福建修志30多年的部分成果。

  此次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表现载体,将地方志中关于这些文化的相关记载“活”起来,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并探索使这些表现形式常态化、日常化,内容活态化、特色化,让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共享方志文化魅力,吸引更多的人留在乡村、回到乡村、建设乡村。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宁德师范学院、蕉城区委区政府主办,吸引近千名当地村民和游客参与。

  闽东畲族乡村不裹三角粽,而裹菅粽。畲族菅叶粽在现场很受欢迎。 新华网 刘丰 摄

  霍童溪流域沿线乡镇的42项美食名产、特技特艺、风景名胜获颁“福建方志特色记忆”牌匾。 图为霍童线狮馆挂上了“福建方志特色记忆”牌匾。 新华网 刘丰 摄

  贵村古村落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是方志风景名胜。图为建于元朝末年的贵村古渡口。 新华网 刘丰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