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闽江学院“畲家银壶”项目闯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8-09-11 08:53:24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闽江学院“畲家银壶”项目闯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创业项目负责人林亚凯(右二)与组员探讨如何改进畲家银壶工艺。闽江学院供图

  近日,由闽江学院选送的“畲家银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荣获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成为市属高校为数不多的获奖项目之一。传承国家非遗,文化助力扶贫是该项目的亮点。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一大赛事。“畲家银壶”项目指导老师、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告诉记者:“参赛能与投资人评委面对面,对于挖掘项目商业模式将产生至关重要影响。”

  “畲家银壶”项目负责人林亚凯是闽江学院海峡学院2015届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叔叔林陵祥,在家族企业从事畲银工艺制作和营销,2015年创立品牌“畲家”。

  这是一个传统手工艺项目,看上去与“互联网+”创新创业无关,但为何能够参赛还获了奖?林亚凯说,他加入家族企业后,吸纳了6名在校生组建团队帮助项目运营。目前,“畲家”主营业务收入正经历爆发性增长,带动246人就业,仅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就接近2000万元。

  “传承非遗技艺,不能囿于原有的产品款式,也不能满足于现有的销售渠道。”林亚凯说。他一面在产品上创新,从原先主打的观赏性礼品和收藏品,转向银质茶具、酒具、餐具等日常生活用品,让畲银走进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拓展销售渠道,与服饰、漆艺等行业跨界合作,设计专配旗袍的银胸针、裹上脱胎漆的银杯等,并积极向海外市场拓展。

  黄蕾说,该项目在助力扶贫方面的潜能让她对项目很有信心。目前团队有8人,由闽江学院五六个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他们还将“畲家”打造成了一个文化产业基地,不仅是制作畲银这么简单,通过产业扶贫,可把闽江学院美术、广告、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以及商科类等专业学生都带动起来一起创业。

  “他们团队近日与罗源县霍口福湖畲族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畲族银器锻制技艺传承、银壶工艺品营销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同时,霍口畲族乡与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在霍口畲族乡旅游文案策划、旅游景区规划、畲族服饰开发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闽江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一头拉动了闽江学院多个专业学生的就业创业,一头连起了畲族贫困村的产业振兴,这样有意义的项目获奖也在情理之中。

  发稿前记者从省教育厅获知好消息,该项目已进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评,意味着“国赛”入场券已经到手。(记者 李白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嘉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