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连江琯头中心小学培养300多名“小传承人” 让十番古乐在校园生根发芽
2018-09-11 08:56:15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江琯头中心小学培养300多名“小传承人”  让十番古乐在校园生根发芽

  10日下午,连江琯头中心小学的十番乐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排练,五年级学生俞子萱和队友们早早就来到排练室。一个暑假过去,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在此时尽情释放。锣声清亮,鼓点铿锵,胡琴悠扬……一群娃娃演绎的千年古韵,令人顿生时光穿越的错觉。

  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介绍,十番源自汉代宫廷,后逐渐吸收西域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乐器和音乐,形成了独具东方民族特色的交响乐。虽然十番在福州和闽西地区流传甚广,但连江十番以原汁原味承袭古韵而独树一帜。

  过去,由于“传男不传女”和曲谱不公开等传统,连江十番一度遭遇青黄不接的尴尬。如今,这项传统技艺日益焕发活力,不仅入选国家典藏,甚至走出国门,受到外国友人的喜爱。

  今年8月,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受邀前往日本,参加东邦音乐大学日中音乐交流演奏会,12名老艺人的演奏技惊四座。“观众们都觉得耳目一新,原定只表演一首曲目,最终在主办方的要求下,表演了《将军令》《雁来红》《秦楼月》三首。”提起这次经历,林瑞霖老人十分激动。

  传统民间技艺日渐式微,连江十番为何异军突起?林瑞霖告诉记者,近年来研究会积极推动连江十番进社区、进校园、上舞台。

  2014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与琯头中心小学签署了传承基地协议,让琯头的娃娃们也能“乐”在其中。最初,5名有乐器基础的老师在林瑞霖等几名老艺人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十番的要领,并摸索出一套教学体系。每周三次教学,其中在周三下午,老艺人与当值的音乐老师一起登台授课,近距离交流古乐心得。

  “学校使用的是十番古乐研究会讨论编写的教材,为了结合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扩展音乐学习的知识面,在传统十番教授的基础上,学校还引入西洋乐器。”琯头中心小学副校长陈俊栋说。

  陈俊栋介绍,十番乐队的成员都是从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中挑选出来的,个个品学兼优。“孩子报名以后,要进行一轮的面试,考察他们本身是否适合练习十番乐器。”

  现在读五年级的俞子萱两年前参加乐队的面试。“小时候我就见过老人们表演,非常震撼。”俞子萱说。如今,经过两年的练习,她已经参与了大大小小多场演出。

  陈俊栋告诉记者,自传承基地成立以来,学校已经培养了300多名十番小乐手。“琯头曾经有许多优秀的十番老艺人,不能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希望从小学生做起,将这项技艺发扬光大。”(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林瑞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嘉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