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商眼中的投洽会:魅力无限 商机滚滚
2018-09-10 19:2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捷克作为本届投洽会主宾国,其占地500平方米的展馆引人关注。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厦门9月10日电(王雄)“捷克的啤酒、水晶工艺品很有特色,但我们这次来厦门主要是招商引资,寻求大型投资项目到捷克落户。”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捷克国家投资局中国及东南亚业务总监扎普莱托如是说。

  素有“投资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于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中国厦门举办。捷克作为本届投洽会主宾国,其占地500平方米的展馆引人关注,不少客商在馆内或站或坐,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谈着生意。扎普莱托说,他是第一次来厦门,在展会上认识了不少朋友,感觉投洽会非常国际化,很有魅力,也有很多商机。

  “过去五年,捷克对中国出口增长了70%。”扎普莱托说,捷克是传统工业国家,鼓励外资进入的领域包括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及技术(设计)中心等,像上海汽车和四川长虹都在捷克建了生产基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捷克投资兴业。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投洽会吸引了海内外资本与客商的目光。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历届投洽会共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参展;31000多个项目签约;3400多亿美元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投洽会走向了世界。

  来自泰国的参展商拉哈蓬·深那农说,选择来厦门参加投洽会,就是因为看中它的国际影响力,能够吸引有实力的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展会对开拓产品销路有帮助,对客商参展的各项配套服务也做得好,我们已经是第三次参展了。”

  每年的投洽会除了“老朋友”如约而至,也有不少“新面孔”。第一次来厦门参展的智利“卡萨博颂莱”酒庄的老板保罗说,虽然他是第一次参加投洽会,但在开幕当天已有收获。

  “有两个中国客商品尝了我的葡萄酒后,觉得口味很好,价格也不错,已有初步合作意向。”保罗说,通过这次参展可以了解自己产品的优劣,定价是否得当,争取以后在中国打开销路。

  德勤中国税务合伙人汉那切克也在投洽会上寻觅商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来参加这个盛会,这是面向世界的投资平台,我没有理由不来这里。”汉那切克说,他来厦门参会的目的就是寻找有意向到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给这些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出去。

  记者与外商攀谈时发现,这些商业领袖、跨国公司高管普遍形成共识,认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最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目的地。”

“海丝国家馆”泰国展位人潮涌动。新华网 王雄 摄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在福建厦门开幕,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2万名客商参会。图为两名境外客商在逛展。新华网 王雄 摄

在今年的投洽会上,泰国馆举办了“泰国文化节”。新华网 王雄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嘉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岛教师夫妻:甘守孤岛二十载
海岛教师夫妻:甘守孤岛二十载
以色列建高墙防黎巴嫩真主党
以色列建高墙防黎巴嫩真主党
河北石家庄:教师集体婚礼
河北石家庄:教师集体婚礼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