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输血”到“造血”:山海协作下的武平之变
2018-08-14 19:0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傍晚,游客在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木栈道上徜徉(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厦门8月14日电(刘默涵 肖和勇)武平,福建省西南部的一座山城,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长期以来,这座小县城因为地理环境的先天限制,经济发展与福建沿海地区存在不小的差距。

  2004年,在“山海协作”机制下,龙岩市武平县与厦门市思明区结下了不解情缘。

  15年来,来自思明区的帮扶资金不断注入,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新农村建设到乡镇对口帮扶,从人才培养到人文交流,推动着武平的快速发展。

  15年的发展历程,武平与思明探索出了一条打造高端产业平台,覆盖教育、交通、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模式,让山更青、海更蓝,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站在位于半山腰上的武平县博物馆,小城美景尽收眼底。宽阔舒展的市民广场、高高低低的建筑楼群、环城而抱的葱茏林木、川流不息的行人……

  如今的武平,正在奋力甩掉贫困县的帽子,以勃勃生机迎接崭新的时代。

  这是武平县妇幼保健院思明楼外景。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武平县妇幼保健院儿科楼层,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就诊。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输血”为先

  走进武平县妇幼保健院,只见门诊综合大楼外墙处“思明楼”几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座占地20多亩的新医院,是思明区对武平县重点援建的民生项目之一。

  妇幼保健院是武平县妇幼卫生和计生工作的龙头和业务指导中心,担负着保障全县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重任。因为医疗条件不具备,2009年至2012年,武平县妇幼保健院不得不暂停了部分业务科室的工作。

  为了改善当地百姓的就医环境,2013年武平县将妇幼保健院迁建列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600余万,思明区拨付了800万元的援建资金。

  2017年10月,武平县妇幼保健院完成整体搬迁。相比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旧场地,新建成的保健院占地面积扩大了8倍,产科儿科床位扩增了4倍,业务量增幅达40%。

  武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桂兰介绍说,如今的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窗明几净,病房内小厨房、免费Wi-Fi、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新生儿沐浴中心、孕妇学校、盆底治疗中心等一批配套项目相继建成,填补了当地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的多项空白。

  “今年大约有300例新生儿在新医院生产。放在以前,这是不敢想象的。”聊起新楼投用一年多来的变化,武平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黄进才也有颇多感慨。

  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沿海较发达县每年对口扶贫重点县的财政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

  来自思明区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思明区援助武平县山海协作对口帮扶项目资金5000万元,用以支持武平民生实事、教育文化、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等事业建设。

  多年来,来自思明区的援助资金,不断注入武平县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补齐当地民生“短板”。

  2017年,思明区援助武平县山海协作对口帮扶项目资金1300万元,其中,用于投入贫困户脱贫项目785万元,包括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3854人、共207.8万元,充实“山海协作贫困母亲救助金”5万元,支持29个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补助244.2万元,支持异地扶贫搬迁项目328万元。

  此外,“思明区武平奖学助学”基金项目持续帮助武平学子圆“求学梦”,2017年奖助高校新生和在校中小学生285人、51万元。

武平县城一隅。新华网 肖和勇 摄

  “造血”为要

  一直以来,福建把加快推进扶贫重点县与沿海发达县共建产业园区作为深化山海协作的重要抓手,并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实现共建,以此来增强扶贫重点县的“造血”能力,让“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

  武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便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孕育而生。

  2017年5月正式运营的武平高新区由武平县和思明区携手共建,以武平工业园区为基础,融合岩前、十方工业集中区,形成“一区三园”的空间布局,是福建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

  目前,这里已聚集了一大批优质企业,例如福建钢泓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上市企业,成为“中国不锈钢家居第一股”;福建正德科技公司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其新型显示专用设备技术在全球同行业中技术先进等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65家企业入驻园区,当年就实现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18.92%,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帮扶,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在新一轮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协议中,思明区和武平县将以项目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两地产业配套协作和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思明区还将鼓励支持该区企业到武平县投资兴业,不断将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向武平县延伸,努力提升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成效,加快形成“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山海互动”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武平县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提出了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采取“借智”工程,通过山海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让创新成为该县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完善自身的“造血”功能。

  武平县相继出台了《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等政策措施,实施企业创新鼓励激励办法,推动创新发展的深入实施。如今的武平,企业成为聚集创新人才的主体,科技活动人员正以每年29%的速度增加。

  依靠外部“输血”与自我“造血”,武平社会、民生、教育、经济和扶贫开发等事业的道路越走越宽。

  2017年,武平县蝉联“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2018年上半年,武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86亿元,增长7.2%,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74元,增长8.8%。

  当前,福建省在原有“山海协作”的基础上提出打造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经济协作区,以进一步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

  在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看来,武平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良机。

  “我们将立足互补双赢,把闽西老区的政治优势与厦门思明改革开放的发展优势有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双方协作,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促进经贸交流人员往来,共同在高素质发展和赶超发展重任中,在加快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建设中发挥思明作用,体现武平作为,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梁野山下的云礤村,已成避暑胜地。游客带着孩子在村中水渠边玩水纳凉。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夏末秋初,游客乘坐观光车,在武平县四季田园农旅小镇游览。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位于武平县梁野山下的云礤村,青山连绵,成为夏日避暑胜地,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游玩(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夏末秋初,游客在武平县四季田园农旅小镇景观亭台处休憩。新华网 肖和勇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雨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云南西双版纳举办世界大象日活动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台风来袭 船只归港
云雾缭绕狼牙山
云雾缭绕狼牙山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广州长隆大熊猫家族再添新成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6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