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开花结果 探索出一批可复制模式
2018-06-03 16:1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明沙溪支流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都融入生态理念。 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6月3日电(刘丰)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开花结果,各地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的治水新模式。

  6月1日,福建省水利厅在三明沙县召开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各地水利局以及8个综合治水试验县水利(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2017年1月和11月,福建省水利厅采取“正向激励、竞争立项”的做法,先后确定永春县、沙县等8个综合治水试验县,鼓励全县域全流域治水。到2018年6月,福建综合治水“试验田”在治水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开花结果,探索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模式与经验。

  从“保安全、保供给”到“重生态”

  在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墩头溪溪水潺潺、水草丰盈,栈道、亭台、长廊相映成趣,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沙溪支流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是沙县综合治水的重点工程之一。沙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及景观资源,从规划理念到建设施工都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

  据介绍,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在设计之初就融入“生态”理念,修复上游水系生态,打造生态水系亲水游览平台,恢复水生动植物栖息地。在选材上,也尽可能遵循“生态”,实现“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项目施工时还建立生态督查机制,严格控制各类不规范的生产建设活动,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墩头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以生态“三步走”打造了一个“山水林天湖”的生命共同体。

  这只是福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东溪(际硋至东山)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现场,观景平台、阳光草坡、滨水沙滩初现雏形。在这里,“生态牌”同样发挥得淋漓尽致。

  “东溪(际硋至东山)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每个细节都带着理念带着情怀。各地的综合治水工作就要带着理念去试,没有理念是走不出新路的。”福建省水利厅厅长赖军说,从福建省水利发展阶段看,之前水利工作主要是保安全、保供给,现在水利工作要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从工程设计到治水思路到工作细节,都要注重生态理念。

  从“九龙治水”到“一局统管”

  生态兴水,科学治水。在赖军看来,综合治水要有两个理念,一是生态,二是统筹。统筹是要在“重生态”的过程中,调整改变水利行政部门工作方式。

  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就是“统筹”理念的具体实践。

  2018年1月,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正式挂牌,依法独立开展生态执法工作,成为继大田之后全省第二个行使相对集中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权的单位。执法局被赋予73项行政处罚权,涉及矿山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管理、河道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管理等七个方面。

  截至5月底,生态综合执法局开展执法巡查130余车/次,制止查处非法取水、非法采砂、非法电鱼、非法处置病死猪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34起,其中涉嫌刑事移交案件1起、查处行政案件19起,行政处罚19人,有效遏制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发生。

  沙县副县长乐荣光介绍说,沙县把生态综合执法作为综合治水“八大创新”工作的突破口,作为解决落实河长制“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抓手。创新组建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一局统管”的跨越式突破。

  生态执法只是科学治水的一部分。赖军说,统筹,要求水利行政部门要有更高的站位。

  2017年3月,福建全面推行河长制。随着福建省河长制的纵横突破,全局一盘棋的综合治水格局逐渐形成。

  从“大锅饭”到“竞争立项”

  开展综合治水试验,钱该怎么花,花在哪?福建又在“创新”上做文章。

  2017年11月,福建省水利厅举办第二批综合治水试验县竞争立项评选活动,迎来了7位前来“赶考”的区县领导。这些县(市、区)主要领导代表变身演说家,展示当地在治水方面的创新思路和改革举措,力争入选“试验县”。

  2017年,福建省水利厅在1月和11月两次举行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竞争立项活动。经专家组评审,并经厅长办公会研究,确定荔城、永春、漳平、沙县和福清、福安、建宁、建阳等8个县(市、区)分别为全省首批和第二批综合治水试验县。

  “确定哪些县为试验县,竞争立项的方式本身就是创新。”福建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选哪个县作为综合治水试验县,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资金下达了,如果县里主要领导不重视,工作干不起来就达不到预期成效。

  告别过去资金“大锅饭”模式,水利厅希望通过竞争立项能选出有积极性的县,有干劲的县,想做事、愿意做事、能做成事的县。该负责人介绍,通过竞争立项,通过听听区县领导的“代言文案”,就能知道这些县前期工作做得怎么样,配套资金怎么样,队伍力量组织得怎么样。通过竞争立项方式,把资金统筹起来,集中在某几个县,花3-5年时间实现全县域全流域的治理。

  此外,8个综合治水实验县还在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PPP模式、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确权与管护、小水电升级等方面进行探索。

  青山郁郁、绿水潺潺、繁花胜景。在全新的“治水”时代,福建的青山绿水在创新中源源不断地释放“新动能”。

  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里,一池荷花掩映着亲水栈道。这里已成为当地“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新华网 刘丰 摄

沙县东溪流域安全生态水系际口段项目,工人们正冒雨施工。 新华网 刘丰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立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开心减压迎高考
开心减压迎高考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