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分钟接收近百条短信 手机遭验证码“轰炸”咋办?
2018-05-21 09:57:30 来源: 厦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先生的手机接收到的各类验证码。(受访者供图)

制图/张平原

  一分钟突然接收近百条短信验证码,近日,厦门市民杨先生遭遇这样一件烦心事,连续几日,杨先生的联通手机卡遭到短信验证码“轰炸”。担心手机会因此报废,杨先生不得已进行关机。由于联通运营商迟迟不给出有效解决方案,短信验证码“轰炸”对杨先生的工作及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

  下短信拦截软件

  还是制止不了“轰炸”

  “叮叮叮、叮叮叮……”在午休的杨先生突然被频繁的短信通知声惊醒,杨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正接收大量的短信验证码,短短一分钟便多达95条。

  杨先生怕手机被短信频繁“轰炸”而报废,不得已选择关机拔卡处理。从12日中午12点开始直至15日晚上,杨先生手机开机6次,次次均遭到短信验证码的“轰炸”。“这个号码是工作号,现在逼不得已,我只能关机。”杨先生说,他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12日下午,杨先生联系手机运营商联通方面,希望得到有效的解决办法。联通客服建议杨先生下载拦截短信软件进行屏蔽,杨先生下载了,但连日来依然遭受短信验证码的“轰炸”。

  【进展】

  疑遭到恶意骚扰

  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

  杨先生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并未出现网站链接,目前与该手机号相关联的账户也未出现资金变动。他还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该手机号进行贷款等业务。

  记者电话咨询联通客服,工作人员说,杨先生的情况可能是有人对其进行恶作剧,将其手机号录入可进行短信骚扰的软件进行恶意骚扰。据他们以往的经验,用户一般下载拦截短信软件,可解决该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用户还可以通过取消联通在信业务屏蔽验证码短信,但这会屏蔽正常的验证码信息;也可以关闭短消息功能,但同样会影响正常短信的接收。

  目前,联通方面并未再提供其他有效的解决方案。“重办一张卡很麻烦。”杨先生说,若得不到有效解决,他只能停用此号码,免受短信“轰炸”。

  【律师】

  运营商需担责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东和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敏辉都表示,联通作为运营商,对于用户受到垃圾短信验证码困扰需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通信运营商与用户之间实际是服务合同关系,运营商应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稳定的服务环境,保障用户通信服务的正常使用免受骚扰。换言之,联通作为杨先生手机的运营商,应尽自己最大的技术支持,保障杨先生手机通话、短信功能等正常使用。

  许东律师说,杨先生已经将受骚扰的事实告知联通,联通应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杨先生的权益,若因联通的“不作为”而导致杨先生损失进一步扩大,可要求联通承担该部分损失。

  林敏辉律师建议,若用户投诉运营商无显著效果,可使用12321平台(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投诉。许东律师还建议说,涉及公民个人信息使用时,市民应当慎重并且再三确认用途,尽量不在不安全的网站、软件上输入个人身份信息;若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泄露,市民应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 黄雪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286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