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1年起闽新高考实行“3+3” 适时合并本一本二
2018-05-21 09:46:22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考综合改革与福建教育新征程论坛18日~19日成功举行。高考综合改革“为何改”“怎么改”“改什么”?省教育厅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从2021年起,福建省新高考实行“3+3”模式,即语数外3门统考,加上学生自选3门等级考组成高考成绩,不再分文理科。今后,我省还将减少高招录取批次,适时合并本一、本二批。

  关键词:为何改?

  高考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涉及教学、考试、招生、管理等各个环节,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各个层次,目的是要突破“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文理分科”“给学生与高校自主权”等热点难点问题,要平衡社会关注公平、基础教育关注育人、高等学校关注选才、考试招生机构关注简便安全等不同利益主体的诉求。

  省教育厅要求,这次改革对素质教育、教育观念、中学教育教学、高校人才培养以及考试招生管理方式等方面带来一系列重大而深远的变革和影响,要坚定不移地将这项教育改革真正引向深入。

  关键词:改什么?

  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2018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深入推进的新阶段。今年9月入学的我省高一新生将迎来2021年的新高考“3+3”。

  亮点1:完善普高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高校对选考科目的报考要求,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根据排列组合原理可产生20种选科组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散在高中3年,随教随考随清。

  亮点2:完善普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普通高中在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中,将全面记录和评价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情况,关注学生成长过程和点滴进步,鼓励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高校要充分预判、提前公布综合素质评价具体使用办法,遵循公平公正公开、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体现高校人才培养特色、构建科学选才制度等原则,增强高校与学生相互选择的多样性和匹配度。

  亮点3:2021年起我省高考成绩“3+3”

  从2021年起,我省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科,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

  届时,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校录取依据。

  亮点4:改革高校招生录取模式

  今后,我省将减少高招录取批次,适时合并本一批与本二批。

  探索适合我省实际,具有福建特色的投档录取模式,增加志愿填报数量,充分满足考生志愿需求。高校依据高考总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亮点5: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中职生起,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完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招生录取方式,建立健全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

  2017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报考高职院校,文化素质考核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

  关键词:怎么改?

  在确保“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底线的同时,新高考改革将在考试、评价、招生等各个环节上进行科学设计;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过度偏科,为精准选才提供更大选择空间;体现过程写实,破除“唯分数论”,普通高校和高职教育将采取不同的选拔方式……这是新高考改革希望达成的目标。

  确保“公平底线”。高考综合改革要守住公平性、增加科学性,在确保“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底线的同时,在考试、评价、招生等各个环节上将进行科学设计。

  拓宽“选择空间”。立足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过度偏科。同时,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机会,为学生个性发展留出空间。高校要根据专业要求和自身实际,从6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提出0~3门科目要求,为精准选才提供更大选择空间。

  破除“唯分数论”。普通高中和中职校将建立完善评价制度,并以过程写实等方式予以体现。

  克服“一刀切”。针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选拔培养特点,推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两大改革,普通高校和高职教育采取不同的选拔方式。(记者 许含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286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