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组团考察南靖茶产业
2018-02-02 21:2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专家团调研走访南靖县兰花市场。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2月2日电(王雄)由福建省南靖县人民政府和新华网福建频道主办的“以茶兴旅 以旅促茶”振兴乡村经济发展论坛于2月1日下午召开,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台湾学者邱毅、中国茶叶学会原副会长、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福建省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姚信恩、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黄荣文、新华社福建分社副总编辑王凡凡等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在论坛召开前,与会专家还考察调研了南靖茶产业发展状况。

  受新一轮冰雪凝冻天气的影响,1月31日和2月1日,南靖一直下雨,天气异常湿冷,但专家团不畏严寒,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专家们先后冒雨实地考察了树海瀑雾茶庄园、土楼情人山茶园和云水谣古镇等,调研走访了田螺坑土楼群、兰花市场、福建省林业科技中心和本草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南靖茶业及相关产业的具体规划,并与相关企业就运营现状及如何提升品牌等内容进行交流。

  “南靖的茶文化与土楼文化相结合,很有特色。”冯廷佺说,他曾多次来南靖,感觉南靖茶叶工艺水平提高很快,像九龙袍的制作水平不会低于武夷山。

  李光斗认为,南靖要打造茶叶公共品牌,关键是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辐射带动一批茶企业同步发展。他建议,南靖应该制定茶叶振兴计划,研究消费者需求,找到消费者的兴奋点,打通一条南靖公共品牌突破的路径。

  “南靖应该以茶产业为核心,发展旅游观光、休闲体验、教育文创、养生养老的田园综合体。”邱毅表示,南靖一方面要把土楼文化和茶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打造特色小镇;另一方面,还要把铁皮石斛、金线莲等拉入茶产业发展范围,形成广义的、综合发展的茶产业。

  专家组在南靖调研期间,南靖县领导吴子毅、刘升蔚、林吴相陪同考察。

图为专家团实地走访南靖树海瀑雾茶庄园。新华网 王雄 摄

图为专家与汇全茶业负责人座谈。新华网 王雄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立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2112236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