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会热点回应】“任性”共享单车带来“城市病” 福建省人大代表开出“药方”
2018-01-29 14:4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福州1月29日电(刘丰)2017年,共享单车忽如一夜春风来,开遍很多城市大街小巷。但共享单车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城市病”。今年福建两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开出“药方”,建议为“任性”投放、“任性”停放共享单车的运营商和市民带上“紧箍咒”。

  “共享单车正面意义大,应该支持鼓励,但是超出城市承载能力的‘野蛮增长’,会将矛盾放大,影响城市的健康发展。”福建省人大代表刘鹏飞对福州共享单车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他介绍,目前入驻福州的共享单车平台已多达7家,根据各家公司上报的数据,保守估计全市共享单车有34.3万辆,过量投放及乱停乱放等行为已经影响市容及通行。

  刘鹏飞说,按福州常住人口近800万人计算,全市仅需要5万辆左右共享单车,这还包含约2万辆公共便民自行车,现有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远远超标。他建议,提高共享单车投放准入门槛,明确当地最大投放数量,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各社区和共享单车运营商协商制订“三定”方案,实现社区停车定点、投放定量、管理定人。

  福建省人大代表刘用辉则提出,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完善配套措施,划定专门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加强对共享单车使用的监管。

  要如何加强监管?刘用辉建议,首先要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全过程监管,对不认真履行监管义务、不作为的运营企业给予列入“黑名单”及市场禁入的处理。

  其次,对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也要建立约束机制。例如,建立政府与共享单车运营商之间信息交互平台,考虑将市民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将破坏、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列入失信“黑名单”,提高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复合成本。

  刘用辉还提出,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在加大对超标违规电动车治理力度的同时,大力宣传倡导骑车出行的绿色生活理念,为市民骑车出行提供便利,让市民有更强意愿骑车出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