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卖“满减”促销竟是满满的套路 缺少监管
2018-01-16 09:27:15 来源: 厦门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央视财经报道,外卖行业存在这样一个潜规则:先提价,再用红包降价。有的降价后商品比门店价还贵一倍。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本报的“外卖和堂食不一样”相关报道就揭秘了外卖行业背后的江湖,堂食和外卖分量有明显差别,线上线下价格不一。

  针对“满减”活动,一些商家打着“给消费者实惠”的旗号,实质上却是给消费者下套,这种情况也似乎越来越常见。记者在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发现,绝大多数商家都有“满减”活动,这些活动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记者走访多家商铺,采访业内人士,调查这套路到底有多深。

  套路1

  单价虚高再减价 线上线下有价差

  在外卖行业中,抬价再减价的套路最为普遍。“满减”正是抬价主要的配套活动。有些“满减”较为极端,似乎商品在“一折”出售。但实际情况如何?

  记者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都找到了一家位于厦门市明发商业广场的餐饮店“煮烤官”,餐店主营快餐,平台上该店介绍可以看到,有“满20减19;满29减25;满55减49;满90减69”等相关优惠活动。

  “满20减19;满29减25”这样的活动,似乎只要选中一份20元的商品,就能享受“满20减19”活动的1元购买?但商店所能选的主食套餐单价最低也要38元。

  “煮烤官”上的各类饭类套餐均在38元、39元、40元左右,高出同平台的其他同类商品一倍的价格。记者在美团外卖的“煮烤官”点了两份快餐,原价84.5元,“满55减49”和“新客立减1元”活动后,还要加上4元的餐盒费、2.5元的配送费,最终支付34.5元。这个价格与平台其他商店的同类套餐价相差无几。

  在江头一家“正宗重庆麻辣烫”快餐店,堂食的油条一根2元,线上的价格要4.2元一根。店老板解释说,线上有“满20减10;满35减25”等活动,相当于半价,实际上支付价格跟店内价格其实差不多。另外,“阿丽小龙虾”在外卖平台上的“招牌蒜香龙虾”至少58元起,按100元起送价算,点两份“招牌蒜香龙虾”加上配送费和包装费,需要支付125元,平均一份62.5元。但在明发商业广场的实体店,“阿丽小龙虾”的“招牌蒜香龙虾”原价也是58元,不过现场有折扣价,只需38元一份。这样的折扣信息在外卖平台上,既没有标示,也不能享受。

  套路2

  “0元起送”有门道 起送价上做文章

  叫外卖时,选了想要的商品,点付款却发现支付不了?相信不少人都有过点餐未到起送价的困扰。记者发现,三家外卖平台上的餐饮店起送价门槛差距不小,既有“0元起送”的,也有上百元的起送价。

  不过这些起送价中也有门道。例如思明区一家“郭记佳合烧烤”的餐饮店,在平台上的单品价格均不高,跟堂食相差无几。“满55减10;满85减16;满126减26”的活动也较为吸引人。但实际点单发现,该店的起送价格为170元,也意味着少于170元的订单无法下单,能下的订单最多也只能享受“满减”活动中的“满126减26”。“满55减10;满85减16”活动基本是形同虚设。

  那找那些“0元起送”的商店是不是就能实惠呢?也未必。明发商业广场一家“觅唇”餐饮店在外卖平台上虽然是“0元起送”,但单点店内最便宜的一份2元“泰国香米”,加上配送费和餐盒费,也要支付6.5元。而店内的“满减”力度也不小,“满50减30;满70减38;满100减50”等,意味着要享受最低的“满减”活动也要点50元以上的订单,才能享受虚高单品至少半价的折扣——有消费者就说,这几乎成了变相的“起送价”。

  套路3

  大多折扣商品 不参与“满减”

  有些商家活动颇多,但深究下去却非如此。例如明发商业广场一家“纸上烧鸡”,外卖平台上有“22减20”“35减26”“60减35”等多个“满减”活动,但点进去一看,过半数的主要商品都自带折扣。三家外卖平台均有限制:折扣商品与“满减”活动不能同享,也就意味着,选了折扣商品,“满减”活动再优惠也没有意义。记者尝试店内同类商品下单,折扣商品和非折扣商品享受“满减”活动,经过各种费用的加减之后,两单的最终支付价格实际上只差0.4元。

  而更极端的个别商家则将店内的绝大部分商品都标为折扣商品,利用诱人的“满减”活动吸引消费者点进去下单。

  >>部门回应

  消费者权益受侵害

  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发改委。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此类价格乱象不归他们负责,而是由市发改委负责。

  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有没有涉嫌违反价格法律法规,必须对具体案件进行调查。价格部门对经营者的要求是,商家不管在实体店和还是外卖平台上销售,都要做到明码标价,履行价格承诺。如果消费者认为价格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打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反映。

  >>律师说法

  商家涉嫌价格欺诈

  部门和平台都要监管

  “根据《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金海湾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宁律师说,《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中也提到,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优惠折价,谎称降价或者将要提价,诱骗他人购买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这种“价格游戏”如果是商家定的,商家的做法就涉嫌价格欺诈,但平台对商家的行为也是负有监管责任的。

  郑志宁说,不仅价格部门有责任和义务监管平台乱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有同样的职责。《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不得有下列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以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或者其他欺骗性价格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有本办法第五条至第十一条规定的情形之一,其他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予以处罚。主管部门可依法对乱象进行处理。

  自晖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律师也表示,市发改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都有责任对商家或平台出现的价格乱象进行监管。消费者遇到相关问题,可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分析

  “满减”活动噱头多

  平台抽取20%佣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满减”活动并不是每个商家都有。湖明路一家“精果王”水果店在外卖平台上就没有力度较大的“满减”活动,只有一个“满100减1”的优惠活动。

  “我们线上的价格和线下是一样的,价格不会虚高,是多少钱就多少钱。”店内的工作人员说,线下的果盘价格15元一份,线上亦如此,“平台上其他水果店有‘满减’活动的,同一份果盘线上价格至少要提高到18元一份。”工作人员坦言,“满减”活动再多也是噱头,毕竟商家不可能亏本经营。

  的确,商家不会亏本经营,平台也不会免费提供服务。业内人士称,外卖平台都会收取商家20%的佣金,其中7%左右会平摊到消费者身上。“外卖平台对商家的‘满减’套路其实是清楚的,不但不会限制,反而很多工作人员会鼓励商家制造噱头。一方面增加流量;另一方面让价格经过加加减减后,甚至比原价还高,利润更多。”业内人士说,商家把价格定多少有很大的随意性,平台并不会过多干涉,出现高出线下数倍的单品价格也不足为奇。

  外卖平台套路多,但叫外卖的需求仍不断是一个持续增长的阶段。“外卖平台应该更加规范管理,而不是放任不管。”业内人士称,商家玩套路损害的是消费者利益,最终也伤害整个行业的利益。(记者 何炳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2264348